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中貿易協議存變數 市場氣氛轉趨保守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圖片來源:Steven Mnuchin Facebook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宣布美中達成初步貿易協議,但因欠缺細節,傳出中方想進一步磋商再簽字,市場氣氛轉趨保守。今天國際油價下挫 2 %,美股 3 大指數小跌 0.1 % 作收。

紐約商品交易所(NYMEX) 11 月交割西德州中級原油(WTI)期貨價格從兩週高點拉回,今天下跌 2 %,每桶收在 53.59 美元。倫敦交易的 12 月交割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同步走低,終場下挫 1.9 %,跌至每桶 59.35 美元。

美中貿易談判上週出現進展,投資人看好國際原油需求前景,紐約與倫敦油價單週分別勁揚 3.6 %、 3.7 %, 3 週來首度週線收紅。

然而,CNBC 等財經媒體今天報導,川普 11 日宣布美中達成「第一階段實質協議」後,中方希望進一步談判,待細節敲定後再由雙方元首簽字。後續磋商最快 10 月底登場,目前還不清楚會在北京還是華府舉行。

此外,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接受 CNBC 節目專訪時說,美中高層上週在華府談判取得「實質進展」,但這項「基本協議」仍待化為書面文字。倘若 12 月中前沒有達成協議,他預期美國屆時將按計畫對更多中國貨品加徵關稅。

在美中初步貿易協議變數猶存的情況下,美股開低走低,道瓊工業指數終場下跌 29.23 點,跌幅 0.11 %,收在 26787.36 點。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下挫 4.12 點,跌幅 0.14 %,收在 2966.15 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 8.39 點,跌幅 0.1 %,收在 8048.65 點。

依川普 11 日的說法,中國在首階段協議中同意向美國採購 400 億至 500 億美元農產品,並處理美方關切的智慧財產權保護問題。為展現善意,川普政府擱置對 2500 億美元中國輸美貨品加徵的關稅稅率 15 日起從 25 % 調高到 30 % 的計畫。

美股當天漲勢凌厲,道瓊指數盤中一度大漲逾 500 點,但尾盤漲幅明顯縮小,終場勁揚 319 點,反映投資人在美中簽署協議前不敢過於樂觀。

美中未來一段時間除了要將口頭協議化為文字,也要處理 5 月導致談判觸礁的棘手議題,包括中國政府補貼國有企業、強制外商技術轉移。美國目前對近 3600 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如何處置,也會是雙方討價還價的焦點。

國際油價走低之際,其他大宗商品行情也反映市場樂觀氣氛逐漸消散。

川普 11 日宣布中國同意加碼採購美國農產品後,在芝加哥交易的黃豆期貨價格大漲,今天攻上 16 個月高點後漲勢明顯熄火。熱門避險標的黃金價格走揚,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 12 月交割黃金期貨價格收漲 0.6 %,每盎司報 1497.6 美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