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創新法解決貧困問題 美國3學者獲諾貝爾經濟學獎

2019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圖片來源 : 取自 Nobel Prize 臉書)

瑞典皇家科學院今天表示,美國 3 名學者因為對抗貧困的研究,包括提出教育和醫療保健方面的倡議,曾造福數以百萬計學童,共同榮獲 2019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

印度裔美籍經濟學家巴納吉(Abhijit Banerjee)和他的法裔美籍妻子杜芙洛(Esther Duflo),以及美國學者克里莫(Michael Kremer),因開創「緩解全球貧困問題的實驗性方法」獲得殊榮。杜芙洛曾擔任前美國總統歐巴馬的顧問。

瑞典皇家科學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說:「有關對抗全球貧困問題的最佳方式何在,今年的得獎人引進新方法以找出可靠的答案。」

皇家科學院也指出,「 7 億多人仍靠極低的收入勉強過活」,而且每年仍有約 500 萬名不到 5 歲的兒童死於可預防或可治療的疾病。

這 3 位學者將難解的議題分成更小、更容易處理的問題,透過田野實驗來找解決方法,藉此找到有效率的方法來對抗貧困。

皇家科學院說:「他們證明了這些更小、更精確的問題,通常可以透過在受影響最大的人群間進行仔細設計的實驗來得到最佳解答。」

「他們一項研究的直接結果是,超過 500 萬名印度兒童因為學校有效的課輔計畫而受惠。另一個例子是許多國家採行大量補助預防醫療的措施。」

杜芙洛是諾貝爾經濟學獎設立 50 年來第 2 位獲獎女性,首位女性得主為 2009 年獲肯定的美國學者歐斯壯(Elinor Ostrom)。

46 歲的杜芙洛同時也是諾貝爾經濟學獎最年輕得主,她接受電話訪問時說,能獲此殊榮「受寵若驚」。杜芙洛 1999 年獲得麻省理工經濟學博士,丈夫巴納吉是指導教授之一。

杜芙洛與巴納吉針對印度和非洲貧困社區進行研究,設法衡量像是獎勵教師出勤或賦予女性權力等政策的影響。

她的實驗被認為與藥物臨床實驗很像,要設法確定和證明哪些投資值得進行,以及會對最貧困者的生活有最大的影響。

2017 年 9 月杜芙洛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說:「我們對貧困的看法被諷刺漫畫和陳腔濫調主宰。」

58 歲的巴納吉和杜芙洛都是麻省理工學院(MIT)的教授, 54 歲的克里莫則是哈佛大學的教授。

1990 年代,克里莫在肯亞西部利用田野實驗,測試以干預方式改善教學成果。他也協助制定計畫,鼓勵開發中世界分發疾病疫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