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殤日」林洲民指大巨蛋是最惡劣的護航 北市都審會仍強渡關山

大巨蛋「都市避難防災電腦模擬」後有疑慮,台北市都發局仍強渡關山。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 14 日審查大巨蛋案,針對遠雄防災避難電腦模擬結果進行討論,與會的議員和委員多有異議,然而主席黃景茂卻不顧反對的聲音,表示「委員有共識原則上修正通過」,前台北市都市發展局長林洲民則痛批,這是最惡劣的護航,北市府集體放水,是「國殤紀念日和狗吠火車紀念日」。

10月12日,林洲民指「都市避難防災電腦模擬」不及格

前台北市都市發展局長林洲民早在 12 日即於臉書發文警告「都市避難防災電腦模擬」不及格,文章開頭即表示,「根據兩週前都發局所公告的遠雄遞交資訊報告,很遺憾的,其『都市避難防災電腦模擬』,再一次的,又是一份『未完成的』『不!及!格!的報告』!!!」

文章後頭則附上三篇公開信,對象分別是台北市民、台北市長柯文哲以及遠雄董事長趙藤雄,在給市民的公開信中,林洲民提到,大巨蛋的都市避難防災電腦模擬,在「非最差模式情境」下的,遠雄的模擬已經不符「8 分鐘離開座位席」與「15 分鐘離開場館」的標準。

而在「最佳情境」或所謂「軟體預設情境」的模擬中,許多現實情況更被忽略,林洲民指出,此兩種情境設定,似乎把活生生的人當成機器人(人不會相互溝通、不會返回找人、災害一發生不須時間判斷馬上疏散避難)而且對環境很熟悉,「試問此種模擬貼近現實嗎?」

林洲民隨後提出疑問,「為什麼要急著開 10 月 14 日的大巨蛋都審會?」

其餘兩封公開信,林洲民向柯文哲呼籲,「你千萬不要又被蒙蔽了!大巨蛋都審是否通過,靠的不是『勇氣』,靠的是『有良知的專業』!」另外,林洲民也強調,守法的遠雄公司是台北市民之福。

10月14日北市都發局強渡關山 林洲民嗆「國殤日」

然而,自由時報指出,14 日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再次審查大巨蛋防災避難模擬時,都發局長黃景茂示意要通過電腦模擬,市議員簡舒培疾呼「這不是開玩笑嗎」、「不然乾脆說不需要電腦模擬」,簡舒培說,委員沒有講相關意見,就要鼓掌通過,都審會也沒釐清遠雄同意空間淨空,到底折換到多少逃生的空間時間,委員都不知道,怎麼通過?

現場亦有委員呼應說,希望遠雄再針對電腦模擬三個情境進行模擬,得知改善狀況;另有委員也說,要釐清到底新增多少疏散空間,才能如議員所說能有效爭取逃生時間?

未料,黃景茂又詢問委員有無意見,接著不顧現場委員異見、議員質疑,就說「委員有共識原則上修正通過」,並強行通過電腦模擬;引發現場譁然。

前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在 14 日晚間則表示,「今天是台北市歷史上的『國殤紀念日』和『狗吠火車紀念日』」他認為,都審會主席、北市都發局長黃景茂完全無視各方對情境二(最差狀況)的模擬意見,且遠雄也未對此交代,僅以商場棟、影城棟轉角改退縮空間方式解決,詢問此依據何在,與會委員也答不出來。他直批這是最惡劣的護航。

時任台北市都發局長的林洲民在台北市長柯文哲連任成功後表示,會繼續把未來 4 年的事情做好。未料在 12 月時即遭調職。
圖片來源:中央社

林洲民還指出,針對英方來函文件,也都沒有人看過全部信函,對於今天一個無法交代全部真相的審查過程,「殺了我也不相信會通過」,但主席居然讓它通過。他也提到,自己替有一些有意見的委員們叫屈,並認為這也是北市府最羞辱的一天,「但這只是剛開始,接下來就看(大巨蛋)建照如何放水」。

記者詢問此事有無可能是北市府高層、甚或台北市長柯文哲授意所為。林洲民只說「不予置評」,但認為此案是北市府集體放水。林洲民強調,因為自己了解全案細節,也會持續對大巨蛋案做意見陳述,但痛心看到知道細節卻不說的人,以及一知半解的人強行護航。

大巨蛋案大事記(2018年至今)

  • 2018 年 4 月 2 日,原本 4 月 3 日要舉行的大巨蛋都審案,由於遠雄申請撤件,北市府確定取消,都發局並認為遠雄浪費行政資源。遠雄回應,是先前提出展延無奈遭駁回才撤件,並未浪費行政資源。
  • 2018 年 7 月 6 日,台北市都市發展局長林洲民說,遠雄 6 月 27 日重送大巨蛋都審文件,但因超過審查期限,需先開幹事會才可進入都審大會,預計 7 月下旬召開幹事會, 8 月底擬排入大會議程。
  • 2018 年 9 月 20 日,台北市都發局召開大巨蛋都審會,討論防災避難容留人數等 4 項議題,局長、會議主席林洲民會後裁示要求遠雄 2 星期重提修改內容,遠雄認為無共識,需開會後才可確定送件日期。
  • 2018 年 11 月 29 日,台北巿大巨蛋設計監造人徐少游因未善盡責任監督承造人按圖施工,遭北市建築師懲戒委員會決議停業 2 年,徐少游不服打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定懲處合理,判他敗訴。
  • 2018 年 12 月 13 日,總統蔡英文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會面,就北市府提請中央協助推動國家門戶計畫、空總、台北機廠、大巨蛋案等議題,給予正面回應與肯定。
  • 2018 年 12 月 17 日,對於大巨蛋連通道一事,文化部長鄭麗君說,北市府應先表達大巨蛋是否續建;柯文哲回應,「不拆就是要蓋」,但續建的前提是安全。
  • 2018 年 12 月 23 日,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公共住宅規劃與設計已完成,下階段是施工,所以才調整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職位,強調與大巨蛋興建與否無關,並重申文化部必須幫忙才能解套。
  • 2019 年 2 月 20 日,台北市都審會再審大巨蛋案,會中委員認為防災避難容留人數的模擬參數應新增數據,遠雄需提出若大巨蛋白天舉辦活動時的散場計畫。主席黃景茂裁示,要求遠雄修正後再送審。
  • 2019 年 4 月 30 日,北市府對大巨蛋祭出停工處分;遠雄巨蛋提行政訴訟,要求撤銷處分,經上訴,最高行政法院認定北市府處分停工,並無違誤,改判遠雄巨蛋敗訴定讞。
  • 2019 年 5 月 15 日,前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點名北捷董事長李文宗有替大巨蛋護航嫌疑,市議員簡舒培、梁文傑要求政風處調查。調查結果 10 日出爐,政風處副處長林炤宏說,李文宗並無不法圖利。
  • 2019 年 5 月 31 日,台北市議員簡舒培 30 日拿出 7 段錄音檔,質疑北市府官員要讓大巨蛋案順利過關。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那是「抹黑手法」,自己坦蕩蕩、沒有拿錢,被錄音也不怕。
  • 2019 年 6 月 24 日,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去年 11 月 29 日,由市府前顧問李文宗邀集各局處首長討論大巨蛋案會議,僅是府內首長的溝通會議,非正式會議,所以沒有施壓、喬蛋問題。
  • 2019 年 8 月 30 日,台北市都發局審查大巨蛋案,依審查委員要求討論避難 6 種模擬程式,結果卻電腦當機,無法完成兩種情境模擬。遠雄企業團表示,委員對參數不熟造成情境互斥,遠雄早已說明。
  • 2019 年 10 月 12 日前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發文指出,大巨蛋「都市避難防災電腦模擬」不及格。
  • 2019 年 10 月 14 日,台北市都審會強渡關山,決議修正通過大巨蛋防災模擬。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