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英女王御座致辭 首重10月31日脫歐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資料照。圖片來源:翻攝自推特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今天發表「御座致辭」(Queen’s Speech),闡述首相強生政府未來施政重點,不意外地,擺在第一項的是倒數 17 天的脫歐。

英國國會於 8 日「關閉議會」(Prorogation)。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 9 月曾試圖以「關閉議會」讓國會噤聲,讓親歐派議員沒有充裕時間阻擋強生的脫歐計畫,後來被最高法院裁定不合法,議員 9 月 25 日重返國會,因此才有這次二度關閉議會。相較於強生原先打算的關閉議會 5 週,這次僅有 6 天。

英國國會會期通常是一年,但為了商討脫離歐洲聯盟(EU)對策,英國政府從 2017 年 6 月大選以後都不曾關閉議會,因此截至本月 8 日關閉議會為止,創下 839 天紀錄,是英國史上最長的會期。第二長的紀錄是 2010 年至 2012 年的 707 天。

女王和兒子查爾斯王子、兒媳卡蜜拉上午一同從白金漢宮乘坐馬車抵達國會,這是 93 歲的女王第 65 度發表御座致辭。

儀式開始,英國史上首位女性黑仗傳令官(Black Rod)克拉克(Sarah Clarke)前往下議院,下議院的門在她面前甩上,她敲門 3 下後獲准進入,傳令下議院議員前往上議院,聆聽御座致辭。黑仗傳令官是女王在上議院的代表,她被關在下議院門外,象徵下議院的獨立自主。

御座致辭的內容並非女王所撰寫,而是由執政保守黨的內閣擬定,經由女王朗讀後,宣告開議。

女王戴上老花眼鏡,闡述強生政府的立法計畫,首先著重的是脫歐。她說:「我的政府的首先要務,就是讓聯合王國於 10 月 31 日離開歐洲聯盟。」

女王說:「隨著英國離開歐盟,我的政府將確保英國持續在國際事務、捍衛自身利益及提升自身價值上扮演領頭羊角色。我的政府在解決繁瑣國際安全議題上會持續站在前線。」

強生政府的 22 項新議案有 7 項與脫歐後的立法相關,包括訂定漁業、農業、貿易和金融服務的新機制。另有 7 案與打擊犯罪相關,包括延長重罪者刑期、給予警察更多保護,以及家暴相關立法等,移民相關法案和普及寬頻等民生議題也有所著墨,並提到環境保護,表示要替下一代提升空氣品質與水質、打擊塑膠污染,但卻沒有關於教育的新議案,遭到影子內閣教育大臣芮納(Angela Rayner)批評。

雖然強生政府開出長長的願望清單,但由於保守黨目前在下議院未取得多數,許多計畫可能無法順利立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