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忠謀:美中貿易達初步協議 川普去APEC可能性增

圖片來源:The White House Flickr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年再度出任 APEC 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張忠謀說,美中貿易戰近期達成初步協議,他認為美國總統川普參加 APEC 的可能性增加,如川普出席的話,兩人一定會見面。

至於打算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談什麼,張忠謀說,他會見到習近平,但到現在為止,還沒什麼計畫要談什麼。

今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 11 月 16 、 17 日將在智利聖地牙哥舉行,蔡總統上午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宣布由張忠謀再度出任領袖代表。

張忠謀在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曾擔任 APEC 領袖代表;蔡總統 2018 年也委派他擔任台灣的 APEC 領袖代表,今年是他第三度擔任 APEC 領袖代表。

張忠謀去年參加 APEC 領袖峰會時,曾與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見面,媒體詢問張忠謀,這次是否有規劃與美國總統川普見面,若見面,會向川普表達哪些議題。

張忠謀說,川普會不會參加 APEC 峰會,還是一個問題,在 3 天以前,他認為川普「不參加的可能性大於參加的可能性」,但是, 10 月 11 日美國與中國達成初步的貿易協議,並且說可能在 4 、 5 週當中達成更進一步協議。

張忠謀表示,這 4 、 5 週剛好跟 APEC 會議日期吻合,所以今天他認為川普總統「參加的可能性增加了」,但是,「還是一個問題」。

他說,自己第一次參加 APEC 峰會時,跟美國布希總統有非常親切的見面會,自己去年與彭斯有很好的會談,他希望這次川普能夠去;假如川普去的話,他一定會見到川普,並告訴川普,他是川普的房客,還曾在川普大廈電梯裡頭見過川普,「當然那個時候他還不是總統」。

張忠謀的夫人張淑芬也提到之前參加 APEC 峰會的經驗。她說,自己跟與會國家的總統、總統夫人相處都很愉快,彭斯夫人是藝術家,彭斯夫人也知道她的作品,兩人可以談的話題更多;張淑芬說,很多夫人對藝術、慈善都有涉獵,今年會有很多話題可以談。

張忠謀則補充,第一次跟第二次參加峰會有共同因素,就是日本首相安倍的太太,這次她應該也會去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