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以孤島為主軸 劉克襄談自然與城市關係

圖片來源:中央社

作家劉克襄長期關注自然與城市間的連結,他今天在座談中以香港為例表示,「一個別具意義的城市,裡面會有某些因素與自然環境有密切的關係。」

劉克襄應敦南誠品書店邀請,舉辦「孤島,我的城市自然書寫」講座,以孤島的概念為主軸,談論城市以及自然的二元性關係。

劉克襄列舉台北、香港 2 個城市、 4 個例子試著解釋「孤島」這個主題,包括台北陽明山的擎天崗、香港的城市郊野、香港嶺南大學的貓以及台北平溪線鐵路的嶺腳車站。

劉克襄說,他所談論的「孤島」的意義,並不是在城市間被孤立起來的自然環境(如大安森林公園)。劉克襄所認為的「孤島」概念,是一個在自然環境、文明社會、規範法制各種因素所交融、衝擊之下而產生的一種封閉性場域。

劉克襄說,如台北的擎天崗,是台灣城市郊區的山麓,最早與觀光結合的地區,成為台北的後花園。但是對於擎天崗上的水牛、被開發的山間步道以及這個地方原始面貌而言,如何被城市所包圍、入侵,劉克襄認為,這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劉克襄也以香港為例說,香港在地理位置、文化環境以及歷史脈絡上,這些多重意義下,都是一個孤島的概念。他以自然書寫的觀點解釋,香港的郊野規格是受到英國殖民相當大的影響,而成為現在的景緻。他並提及,如中國在建設深圳這個城市時,有很大一部分就以香港為雛形來進行移植。

而孤島的概念放入生物的概念裡,劉克襄舉了嶺南大學校園中的貓為例子。他說,以流浪為概念而存活的生物,究竟與人類社會之間的連結為何,這是他一直很有興趣的命題,他在嶺南大學裡遇見了一群貓,觀察牠們而有一些心得。

劉克襄花了將近半年多的時間在嶺南大學中觀察貓,也觀察大學生與貓的互動,他說,「嶺南大學旁剛好是環狀道路,因此這一群流浪貓生活在只有足球場這麼大的環境之中」,在校園中,時常會有人餵食這些貓,與這些貓玩耍。劉克襄所表示的就是,人不停地流動,但這群貓一直都存在這裡,哪裡都沒有去,儼然成為了社區、校園中的孤獨所在。

劉克襄再度提到台北平溪線中間的那座小車站,他說,嶺腳車站如同一個樞紐,車子進來就熱鬧起來,但車子一離站,就恢復寂靜的日常。

身為長期關注自然與城市間連結的作家,劉克襄的視角跳脫以往一般只注目其中一邊的觀點,凝視城市與自然兩邊互動之後所產生的影響,並嘗試解釋所觀察到的意義,如同他一開頭所說,「城市的偉大或她的重要性,有大部分是來自於自然環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