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永遠的革命者「台灣絕對獨立」 史明大眾葬隊伍自台大出發

西門町台灣建國大旗隊打出獨立台灣會的旗幟。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永遠的革命者,台灣獨立建國運動先驅史明於 2019 年 9 月 20 日病逝,享嵩壽 103 歲。今(13 日)下午由史明教育基金會舉辦的「振魂護國:與史明歐里桑再走一段台灣路」大遊行暨追思會,號召所有共同支持台灣、主張獨立建國的朋友一同由台灣大學校門口步行至凱道,共同紀念史明歐里桑,以具體的行動,傳承他堅持百年的獨立精神。

今日活動包括遊行、追思會、真人圖書館,除了設置史明先生生平展覽外,更集合近 30 個人權與社會議題 NGO、出版社、大學異議型社團等,希望參與民眾不僅可以更理解、認識這位傳奇的台灣獨立運動者,也一同建構我們對於台灣國家未來藍圖的想像。

史明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敏紅表示,這些日子以來,感謝社會大眾對於史明歐里桑的關心,也非常榮幸,蔡英文總統等能夠親自蒞臨追思會會場。歐里桑獲頒褒揚令,應該視為台灣社會、大眾對他一生堅持、奉獻的肯定,重點是要將這樣的信念傳承給新的世代,繼續為台灣的未來打拼。

今日活動從台灣大學校門口出發,遊行前特別播放史明先生於 2006 年在台大校門口演講的錄音,重現當年歐里桑與青年世代重新接軌的關鍵時刻,也希望當年那句「台灣人話說太多,做太少。尤其是知識份子」的叮嚀,能夠在青年學子心中激盪出更多的火花。

出發前記者會由基隆市議員張之豪(左 1)主持,左 2 為史明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敏紅。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遊行由傳統的鼓車打頭陣,後續則是獨立台灣會的戰車(宣傳車)、台獨大旗隊車隊、數千名群眾與全民計程車隊,隊伍沿著羅斯福路齊唱「台灣民族主義」、「台灣獨立軍進行曲」,並呼喊「台灣獨立萬歲」、「台灣一定會獨立」等口號,展現台灣人追求獨立、自主的信念與意志。

追思會則分為公祭儀式與自由致意兩部份,公祭儀式包括政界、學界、社運界等要人皆到場鞠躬致意,蔡英文總統親自出席,並頒發褒揚令及致詞,感念史明歐里桑與她長期以來的交誼。

活動現場更佈置詳列史明歐里桑生平大事的展板,讓現場民眾能夠更貼近這位台灣近代史的傳奇人物。除此之外,真人圖書館則邀請史明歐里桑的同志、好友、研究者與青年,直接與現場的朋友互動、交流,分享他們過去與歐里桑的交往經過,以及嘗試詮釋史明歐里桑之於台灣、獨立運動與青年世代的意義。

史明歐里桑生前特別喜愛與青年交流,本次遊行暨追思活動由 228 共生音樂節團隊相關成員協助號召青年志工共同執行。活動更號召人權與社會議題 NGO、出版社、大學異議型社團等團體,一同在凱達格蘭大道上呈現台灣目前猶待處理的社會議題,希望可以在對話、認識的過程中,充實台灣共同體的內涵,凝聚一個理想而進步的想像。

台灣大學校門口聚集近千人參與史明大眾葬遊行。(人群其中一隅)。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黃敏紅表示,史明歐里桑作風不落俗套,今天能夠集合大家的祝福與行動,是無上的光榮。感謝支持台灣的同志、大眾,能夠與史明先生走最後這一段台灣路。她也提醒:史明歐里桑一生最重視的就是台灣的獨立與前途,希望台灣人要團結,務必集中支持蔡英文總統及本土政黨,共同來實現革命者史明一生堅持的信念。

黃敏紅提到,史明先生畢生積蓄因為長年來車隊、運動等開銷,幾乎已消耗殆盡。後續基金會不論本次活動開銷,或者是保存、活化位於日本的新珍味餐館及新莊居所,都需要相當的資源與人力,猶待社會大眾慷慨解囊。

「今日活動於晚間八點三十分圓滿落幕,史明歐里桑用他的一生振魂護國,相信青年世代會一肩扛起!台灣,一定要獨立;台灣,一定會獨立!」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