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習近平訪尼泊爾 料將簽鐵路連通協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抵達尼泊爾訪問,他將與尼泊爾總理奧利(K.P. Sharma Oli)進行會談,可望簽署一項協議,以擴建鐵路,連接西藏與尼泊爾。

路透社報導,習近平將是 22 年來第一位出訪尼泊爾的中國國家主席。他將從印度動身,而他已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舉行會談。地處內陸的尼泊爾是中、印間的天然緩衝區,而且一向設法要降低對印度的依賴。

尼泊爾官員表示,習近平明天將會晤奧利,兩位領導人可望簽署一連串協議,包含上述鐵路延長計劃,從群山聳立的偏遠地區西藏通往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Kathmandu)。

擬議中的這條鐵路線是為了配合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而尼泊爾是在 2017 年加入習近平這項指標性計畫。

尼泊爾認為,透過這條通往中國的鐵路,能減少其對印度的依賴。印度占有尼泊爾近 2 / 3 對外貿易額,且是尼泊爾的唯一燃料供應源。

亞洲兩大國印度和中國都試圖拉攏尼泊爾,雙雙為尼泊爾提供援助以及基礎建設投資。

中國透過一帶一路基建計畫,協助尼泊爾興建或更新高速公路、機場以及發電廠。一帶一路計畫就是投資中亞和南亞的連串港口、鐵路、公路和橋梁等建設項目,藉以使中國和歐洲連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