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IMF:對抗氣候變遷 碳稅是最強效方法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Foto-Rabe

國際貨幣基金(IMF)今天表示,全球的碳排汙染大戶國家應該一起同意課徵碳稅,未來十年每噸碳排徵收 75 美元(約新台幣 2300 元)稅金,讓氣候變遷維持在安全水平。

法新社報導,IMF 呼籲即刻採取行動因應氣候變遷,但近年來,主要經濟體在對抗災難性全球暖化的預防上意見不一致,導致政策扞格。

IMF 研究人員在一則部落格貼文表示:「碳稅是最強而有力且有效的工具,但前提是以公平、增進友好方式實施。」

去年爆發「黃背心」示威並多次暴力流血後,法國政府因而暫緩把碳稅提高至每噸 50 美元以上的計畫。同時,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退出 2015 年簽署的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

這份報告趕在 IMF 和世界銀行(World Bank)下週舉行年度會議前公布,IMF 新任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料將於會上敦促會員國對氣候變遷採取行動。

根據 IMF 今天公布的這份研究報告內容,要防止全球氣溫較工業革命前升溫超過攝氏 2 度,以達成巴黎氣候協定目標,碳稅是最有效的方法。加徵碳稅會提高電力、旅遊、製造、運輸和食品等碳排密集產業的成本。

目前全球平均的排放碳價為每噸 2 美元,想要達成巴黎氣候協定目標,需由 20 國集團(G20)裡的碳排大戶集體在 2030 年之前把碳稅提高至每噸 75 美元,才有可能實現。

這份報告表示,對所有國家課徵碳稅可避免讓沒有繳稅的國家「搭便車」,慷他國實施改革之慨,並讓真正實施改革國家的產業能與其他國家競爭。

但 IMF 研究人員承認,此舉將造成令人卻步、不均等的代價。調高碳稅至每噸 75 美元,將使煤炭價格超過現有的 3 倍。加拿大電力價格將迅速上升超過 30%,澳洲電價飆漲 70% 至 90%。根據這份報告內容,大部分國家汽油價格將上漲 5%至 15%。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