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奧地利作家獲諾貝爾文學獎 影響當代劇場開創性

台灣詩人鴻鴻。圖片來源:中央社

2019 年諾貝爾文學獎由奧地利作家彼得‧漢德克(Peter Handke)獲得殊榮,台灣作家鴻鴻表示,漢德克對當代劇場非常重要,當時是相當有開創性的。

漢德克是詩人,也是小說家及劇作家,更是德語世界最重量級作家,代表作包括劇本「冒犯觀眾」、小說「守門員對點球的焦慮」和德國導演文‧溫德斯(Wim Wenders)合作的電影「錯誤的舉動」、「欲望之翼」。

漢德克擅長用不同的文學形式,表達自己對於現實的強烈欲望。 1966 年推出首本小說「大黃蜂」,之後的 50 年間,創作許多不同類型的作品,成為二戰後歐洲最有影響力的作家之一。

作家鴻鴻接受記者電訪時表示,漢德克對當代劇場相當重要,現在得諾貝爾文學獎甚至太晚了。漢德克在 1960 年代開創「說話劇」,演員不太扮演角色,而是直接對觀眾發言,讓觀眾融入劇場表演的一部分,把劇場的虛構性瓦解掉,改寫了劇場史。

鴻鴻說,漢德克的劇本、小說創作不斷,一方面對劇場影響,一方面還有他的個人化書寫。另外,他對當代藝術的影響,跟德國導演溫德斯合作「欲望之翼」,也影響大眾文化深遠。

他認為,漢德克出道的那個年代,實驗劇場當時是拋棄文本的方式,漢德克找到了文學跟劇場接軌的路,跟以往劇本文學是完全不同的,等於漢德克把劇作家放回劇場。劇場演出的觀念革命,也開啟了當代劇本創作的無限可能。

台灣詩人印卡則說, 2018 年、 2019 年頒給了朵卡萩、漢德克,恰恰呈現了現在文學評審的文學觀點,過去幾年試圖突破文類界限,今年回來文學(語言)價值。

印卡認為,這次諾貝爾文學獎較回到傳統,像是作家突破了什麼。當然政治立場很重要,但寫得好更重要,回到從純文學的判別標準。諾貝爾文學獎頒給漢德克又把我們帶回來文學傳統,探索對於文學語言邊界的挑戰。

不過,漢德克曾在 2016 年批評諾貝爾文學獎頒給巴布狄倫是錯誤的,他認同巴布狄倫是 20 世紀最偉大的人物之一,因為巴布狄倫的作品如果沒有音樂就什麼都不是,不能被閱讀。

印卡也認為,漢德克得獎後,可能還會有些後續爭議的討論,如他的劇作「冒犯觀眾」不只是漢德克的作品,也是漢德克的價值觀。或是漢德克反對文學政治化,也從沒有認同過 1968 年運動的口號,這些都為漢德克得獎增加一些別的面向討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