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土出兵遭譴責 艾爾段:360萬難民送去歐洲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今天揚言,如果歐洲國家用「侵略」來批評土國軍隊的「和平之泉行動」,安卡拉將「開門把 360 萬難民送去歐洲」。

土耳其部隊昨天發起和平之泉行動(Operation Peace Spring),跨越國界進入敘利亞幼發拉底河(Euphrates River)東岸,鎖定打擊庫德族主導的軍事同盟敘利亞民主力量(SDF)。

歐洲聯盟(EU)昨天呼籲停止此一片面軍事行動,並批評安卡拉準備在奪下的土地上建立「安全地帶」,認為強迫重新安置敘利亞難民的作法「不符合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規定的國際準則」。

歐盟在這份措辭嚴厲的聲明中提到,「改變人口結構的任何企圖都令人無法接受」、「當地人的權利受忽視的地區,歐盟不會提供穩定發展援助」。

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今天對執政黨正義發展黨(AKP)國會議員演說:「我們會開門把 360 萬難民送去你們那裡。」土耳其目前接納逾 360 萬敘利亞難民。

他說,自從安卡拉發起軍事行動以來,已將 109 名「恐怖分子」正法。

艾爾段今天批評沙烏地阿拉伯說:「我敦促沙烏地阿拉伯攬鏡自照,為自己對葉門幹的好事評評理。」

沙烏地外交部昨天譴責土耳其的軍事攻勢「公然違反敘利亞領土完整、獨立和主權」,並在一系列推文中強調利雅德「對此一侵略表達關切,視為對區域和平安全的威脅」。

艾爾段今天也說:「埃及(指埃及總統塞西(Abdel-Fattah el-Sissi),你最好閉嘴。你把民選的穆希(Mohamed Morsi)在獄中折磨到死。」艾爾段說,穆希家屬甚至無法出席喪禮,「你就是這種凶手」。

埃及昨天稱土耳其出兵是「侵略」敘利亞主權。埃及外交部在聲明中提到,「以最嚴厲措詞」譴責這項攻勢,呼籲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阻止「占領敘利亞領土、改變敘利亞北部人口結構的任何企圖」。埃及並要求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緊急會商。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則說,安卡拉和大馬士革應就敘利亞東北部庫德族部隊的議題直接協商,還說土軍攻擊行動是美國政策下的產物。

他說,「我們會爭取土耳其和敘利亞進行必要對話」,莫斯科會運用「與所有各方的良好關係,盱衡可做些什麼」。

拉夫羅夫說,莫斯科也會推動敘利亞政府與庫德族組織接觸。

俄羅斯和伊朗是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在內戰中的靠山。德黑蘭呼籲土耳其立即停止攻勢,對平民身處險境表達憂心。

阿塞德正伺機收復幼發拉低河東岸地區。土耳其揮軍攻打敘利亞庫德族,可能讓大馬士革當局坐收漁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