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以民主為民國慶生兼救生,大家一起來!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天真要在台灣為「中華民國」慶生,那其實是,我們跨海越代地傳承了 108 年前的「林覺民」之抗暴精神,而非繼承了「當順民」之擁共精神!

我知道很多台派或獨派對 10 月 10 日的「國慶日」很有意見,也很能理解他們的想法,在很多點上,也很能認同(如劉榮凱)。然而,請朋友們理解,我們駐外單位辦國慶有很重要的傳遞訊息之功能。

2005 年我第一任辦的第一次國慶酒會時,就以德文大標「Eine Demokratie feiert eine Republik 」(民主為民國慶生)為此晚會定調,在邀請卡及會場布條上都很顯眼。十一年後,我於 2016 年八月底再度就任,是年十月,消失八年的「Eine Demokratie feiert eine Republik」再度上陣至今。兩年前藍營立委、名嘴還莫名其妙地指控我把「國家」矮化為「民主制度」。德國賓客都懂,我的重點在點出:今天的 Taiwan 是以「民主」來為 1911 年 10 月 10 日那個由多少年輕人拋頭顱、灑熱血才換來的「Republic 」慶生,而不是以其「繼承者」的身分來過一百多歲的生日!換句話說,

我們是在對如林覺民等人的勇者精神致敬,而非對日後敗逃台灣的兩蔣戒嚴統治背書!

以下係我昨天在約五百名包括德國政府官員、現任及卸任國會議、邦議員、媒體人、學者、企業人士及部分僑民的三十五分鐘德文致詞之内容簡介:

除了對德國友人的支持表達謝意外,我指出,德國在與台灣沒有邦交的情況下,作為與吾人理念相同的國家,在國際參與之議題上依舊提供了台灣各類支持與支援。此外,兩國各部會間的交流合作亦是十分蓬勃。

然而,台灣作為一個被肯定的民主自由之燈塔,至今仍未能被正式承認為「國家」卻是一個令人遺憾的狀況。但,時代正在改變,氛圍正在醞釀,遠的從今年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公開發表「不能放棄以武力解決台灣」後,德國外長在國會接受質詢時,對習之說法,覆以:德國不能接受中國以武力解決台灣問題之態度。而九月初,德國大報「世界報」(DIE WELT)資深評論員(Jacques Schuster)則在其評論香港事件時,點出:其實,歐盟對付中國還有一個利器:與台灣建交!此外,五月間,有某德國民眾至德國國會請願委員會提案,建議國會通過決議促使德國政府與中華民國(台灣)建交。該提案之案由明指中國獨裁、迫害人民,而台灣自由民主。

我強調,目前該案已達成案門檻,但我們不會天真到認為,台德建交短期有望,而是,重點在,所謂的「一中政策」至少在台灣於 1987 解嚴後,已經是假議題了。今天的台灣並無義務承擔當年蔣氏父子「搶回全中國代表權」的遺志。

台灣的民主是前人犧牲生命換來的,捍衛這份得來不易的果實才是今天台灣人的努力之所在,而非與中國爭「中國代表權」。

因此,我強力建議。德國,甚至整個歐盟,應該揚棄早已過時的「一個中國政策」,而重新擬定一個「中國政策」,及一個以自由民主為基本價值的「台灣政策」。

這裏不是統一與獨立之爭,而是自由與奴役之戰!

我的演講,係以引用德語作家卡夫卡(Franz Kafka)1912 年的小說「蛻變」之開頭作為演講之開端,點出台灣被孤立的情境。最後再以席勒(Friedrich Schiller)1804 年的劇作「威廉泰爾」裏瑞士人抗暴的場景捻出今日香港人的處境,並表達台灣支持香港人捍衛自由不畏暴政的精神。

最後,我呼籲,德國應支持「所有被中共政權霸凌、迫害的人民或民族」團結起來,讓台灣這座自由民主燈塔的光明能夠永續照亮整個華人文化圈。

因此,今天在台灣為「中華民國」慶生,其實是,我們傳承了 108 年前的「林覺民」之抗暴精神,而非繼承了「當順民」之擁抱精神!

以上,給各位朋友作參考,也歡迎口口聲聲「一切為台灣」的柯家幫、一邊一國幫、政經幫、呂副幫、老 K 幫一起來幫一幫:

幫台灣,撐香港,以民主為民國慶生兼救生,來!大家一起來!別穿幫!

光「庶民」還不夠,好歹在「覺民」還是「順民」裏挑一個,這才是真正的「三民」主義!

圖片來源 :謝志偉粉絲頁

原文出自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