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北新國小創紀錄 7國新住民語全開課 8成生非新二代

新北北新國小 7 國新住民語全都開課。(圖片來源 : 北新國小提供)

12年國教課綱新住民語文課正式實施,新北市有 157 所國中小開設 262 班,共有 736 名新生選課,各班平均有 2 成是非新二代學生,其中,在新店北新國小的新住民語課,更有高達 8 成的非新住民學生,學校更是 7 種東南亞語言全都開課,成為全國校園典範。

新課綱上路,全國小一新生必須從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語及新住民語當中,選一種語言上課。位於新北市新店區的北新國小是新北市新住民語文教學資源中心,校長曾秀珠表示,北新國小除了一年級學生可以選上新住民語課,二到六年級也能選修。

曾秀珠說,全校有近 2,300 名學生,上個學年度有 120 人選修新住民語,這學期更提升到 166 人,更難得的是,約有 8 成不是新住民二代,比例極高。學校分析,除了學生願意學第二外語、家長也認同學校理念之外,老師的鼓勵更是關鍵。曾秀珠:『(原音)老師在課堂上有跟他們做討論,就是說如果你在家裡的那個閩南語或客家語已經學得還不錯,課本上的這些課文的內容你都會了,那你要不要嘗試著去學習其他的語言,認識其他的文化,所以老師在當時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曾秀珠提到,新住民語課排在每週二上午第一節上課,到了中午則利用廣播系統,邀請各東南亞語的老師,向全校師生介紹東南亞各國文化及歌謠,朝會時間有時也會安排新住民文化相關表演,或在各國節慶時,舉辦多元文化闖關體驗活動。曾秀珠:『(原音)像中秋節的越南是要提燈籠,老師就會跟著這個節日,帶著燈籠來給孩子看;那像今年的那時候端午節,端午節的時候,老師也會帶越南的那個像「方粽子」,他們粽子是長成方形,正正方方的「方粽子」或長粽子,他就會切一切跟這些小朋友分享,那小朋友就很開心,因為在台灣可能他嚐不到。』

7 國新住民語在北新國小都有學生選,其中,泰國語最多,有 57 人,其次是越南語 49 人及馬來西亞語 26 人,選菲律賓語及柬埔寨語的人較少,分別為 6 人及 2 人。

曾秀珠表示,非新二代的學生如果家族中有某一國的新住民親戚,或有人到東南亞國家工作,就會選擇該國語言上課。她相信,學生們多學一些語言,有助於增進國際視野,長大之後工作,也能擁有更廣闊的發展。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