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波音787小秘密 機身複合材料先冷凍再烘烤

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12019

波音 787 飛機被譽為夢想機,國內已有長榮航空引進, 787 機身近 6 成使用複合材料,有趣的是這些材料得先冷凍保鮮,使用前還要高壓烘烤。

長榮航空日前在波音美國南卡羅萊納廠迎接第 8 架 787 飛機,也是波音生產的第 902 架夢想機,中央社記者採訪交機儀式前,也利用機會參觀 787 飛機的生產線。

波音公司介紹, 787 機身有 59 % 以上材質使用複合物料,優點是比傳統鋁合金不易發生疲勞與腐蝕現象,大幅降低維修成本,且因複合物料較輕,比傳統民航機減少 20 % 至 25 % 的油耗與碳排放。

波音公司指出,南卡廠是全世界唯一包含夢想機從頭至尾完整生產設備的廠區,原始的複合材料都儲存在冷凍庫中,直到準備進行生產時才會取出使用,以保持原料的新鮮。

當複合材料自冷凍庫取出後,會被載入大型自動化纖維舖疊(AFP)機,卷成心軸,之後再放入高壓釜中,進行高壓烘烤。

波音是在 2009 年 10 月宣布在南卡羅萊納州興建 787 飛機最後組裝廠,主要將 2 家原本夢想機的供應商整合為單一波音廠區, 2012 年又擴建,目前廠區的飛機組裝空間約 11.25 萬坪,約有 7000 名工作人員。

波音 787 從 2011 年 10 月開始商業飛行,對旅客來說,搭機平穩度與舒適度都明顯提升。

波音 787 的發動機外殼後端的鋸齒狀設計,可使發動機冷熱氣流混合過程更平順,降低產生噪音的亂流,且碳纖維材料的機翼較有彈性,可比傳統客機更緩和不穩定氣流造成的影響。而 787 飛機配置的垂直風切抑制系統,能在偵測到亂流情況下,自動調整機翼操控面,減輕飛行途中機艙內搖晃程度。

波音 787 機身材質可將艙壓控制在海拔 6000 呎,比起傳統民航機艙壓為海拔 8000 呎,有助提高血液含氧量,減輕暈機不適。因傳統鋁合金製造民航機,為防腐蝕,機艙濕度需控制在 4 % 至 7 %,但 787 飛機使用不易腐蝕的複合材質,機艙濕度可提升至 10 % 至 15 %,乘客不易口乾舌燥。 787 的窗戶目前也是業界最大,增加乘客的視野,且透過晶體調校窗戶顏色,減少窗外射入的眩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