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政治基礎不復存在 北京解除與布拉格姐妹市關係

捷克布拉格。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Pexels

捷克布拉格日前宣布解除與中國北京的姐妹市關係後,北京市政府 9 日深夜也宣布解除這一關係,理由是布拉格市屢屢「干涉中國內政」,兩市「交往的政治前提和基礎已不復存在」。

北京市政府是在 9 日深夜 11 時過後,以北京市外事辦公室名義發表上述聲明。

北京市政府聲稱, 2018 年 11 月以來,布拉格市新一屆市政當局主要官員等人,「無視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國際社會共識,不顧中方嚴正立場和強烈反對,屢屢在台灣、涉藏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採取錯誤行動並發表不當言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聲明中,北京市政府指上述舉動「公然挑戰同北京市的友城(姐妹市)關係,造成惡劣影響」,北京市對此表示嚴正抗議。

北京市政府說,考慮到兩市展開交往的「政治前提和基礎已不復存在」,北京市政府授權北京市外事辦公室鄭重聲明:「北京市立即解除與布拉格市友城關係,並暫停一切官方往來」。

聲明最後還宣稱,希望布拉格市「有關人員早日認識錯誤,以實際行動消除負面影響」。

2018 年 11 月上任的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對台灣立場十分友好,上任以來即推動廢除與北京姐妹市協定中的「一中條款」,並曾率團訪問台灣,引起中國方面強烈不滿。

今年 10 月 7 日,賀瑞普宣布正式解除與北京市的姐妹市關係,理由是布拉格市曾多次向北京市方面交涉廢除「一中條款」,卻得不到任何回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