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NBA中國賽打不打有懸念 球迷做最壞打算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歷經 9 日一整天 NBA 上海活動不斷取消後,大家都在猜: 10 日晚上的球賽還打不打?有球迷守候在飯店大廳超過 5 個小時,因為他們擔心,這很可能是在中國見到 NBA 偶像的最後一次機會。

9 日下午,上海浦東麗思卡爾頓酒店大廳外聚集了約 100 名球迷。他們手持相機,拿著或穿著喜愛的運動員球衣等候,只因籃網隊和湖人隊的球員預定要與媒體會面。他們終於可以趁機見到自己的偶像了。

當記者的相機轉向他們,有人忽然喊了起來:「不要拍照!No Picture!」這在平常,可能只是有些球迷單純不想入鏡;但放在當下 NBA 遭到中國官媒、贊助商強力抵制的背景下,或許可以解釋成,他們不想讓中國媒體及政治人物發現:有些人仍不顧抵制、就想看球星和球賽。

球員的媒體見面會突然喊卡,就好像說好的球迷之夜突然在下午被上海市體育總會的一紙公文給禁了一樣。如果徹底抵制這次 NBA 中國賽是官方默許,又何必像擠牙膏般一點一點的扼殺?比較可能的解釋是,中國從美國總統川普身上學了些「談判招數」,在這件事情上,還等著看火箭隊或 NBA 總裁是否能「拿出誠意、知所進退」。

李小姐和那些喊著「不要拍照」的球迷不同,她主動要求受訪,覺得有滿腔的話想說。一開始對摩瑞(Daryl Morey)支持香港的言論,她根本沒想到這麼嚴重,但她覺得,現在發展成這樣的結果,對任何人都沒有益處,「明天的球賽大概也『涼涼』了吧?」

李小姐從 2008 年開始看 NBA,這次在老闆的臭臉下仍執意請假,買了 NBA 今年在上海和深圳的球賽票。她說,作為球迷,還是蠻想喊「湖人冠軍」的。她現在心裡很空,過去每年都空出時間給 NBA 中國賽,十幾年的青春和精神寄託,如今有預感就要和偶像說再見了。

她說著就哽咽了。一個正如她自己所說,「有點單純、不懂政治,卻怎麼樣也不會說國家不是的人」。我問她,是不是因為這一切,在「民族大義」前都不算什麼?她說:「不是不算什麼,是沒有辦法。」

在這場風波中,官媒央視很快打出評論:「球,就是個球;國,必須深愛。」問題是,何謂愛國,由「上面」定義。

摩瑞在推特上說的「爭取自由、和香港站在一起」,如何變成對中國主權與領土的挑戰,這個邏輯確實有點彆扭;就像為何抵制 NBA 就是愛國、就能為中國帶來好處與避開壞處一樣讓人彆扭。

更可怕的是,在愛國口號之下,有越來越多附和簡單口號的人,「愛國」在中國的網路世界,似乎有廉價化的趨勢。

也不是沒有反思的聲音。網路上有中國人意有所指的說,「以前是盡可能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現在是盡可能樹立一切可以樹立的敵人」。微信上也有人冒著公眾號被封的風險,要說和官方不同調的話。

這篇名為「我們該封殺 NBA 嗎?」的文章反問,「假如你發現全世界那麼多不同的國家和民族都站在你的對立面的時候,難道你還要堅持自己那百餘年的受害者幻想,堅稱所有國外勢力都居心不良嗎?」

被國家綁架的球迷、彼此形成微妙角力的官媒與自媒體、一場還不確定命運的球賽,以及一整個美國職籃,構成了今年中國「國慶」後奇特的愛國風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