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金控前3季合賺2964億 9月僅兆豐金獲利成長

圖片來源:中央社

15 家上市櫃金控前 9 月稅後純益合計達新台幣 2964.24 億元;不過,受到股息入帳高峰已過、 9 月新台幣走升以及國際情勢變化等影響,除了兆豐金月增近一成外,其餘 14 家金控 9 月獲利都較上月衰退。

15 家上市櫃金控獲利全數出爐,累計前 9 月合計稅後純益為新台幣 2964.24 億元,較去年同期僅成長 6.56 %;若從 9 月單月稅後純益來看,僅有兆豐金一家,獲利月成長近一成,其餘的 14 家金控 9 月獲利都較上月衰退。

兆豐金表示,旗下兆豐銀行 7 、 8 月陸續認列潤寅案呆帳,影響先前表現,不過 9 月獲利動能已恢復,加上子公司兆豐證券及兆豐票券等表現不錯,帶動 9 月金控稅後淨利月增 9.44 %;不過 9 月稅後純益,相較於去年同期,仍微幅年減 0.8 %,兆豐金指出,若能延續 9 月獲利動能,樂觀看待全年稅後純益可重回成長軌道。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金、元大金、永豐金、開發金、及日盛金 5 家金控單月獲利更是腰斬、衰退兩位數的情況;月獲利衰退幅度依序為開發金月減 78.73 %、永豐金月減 59.9 %、中信金月減 59.4 %、日盛金月減 55.3 %、元大金月減 49.8 %。

統整金控月獲利衰退的原因包括,第一,現金股息入帳高峰期已過, 9 月沒有股息入帳;第二, 9 月新台幣大幅走升,壽險型金控出現匯損,以及銀行出現金融資產評價損失;第三,國際情勢變化快速,金控旗下子公司投資操作難度也提高。

以累計前 9 月每股稅後純益(EPS)排名來看,前 5 名為富邦金,續登獲利三冠王,也是唯一一家 EPS 破 4 元金控;第 2 名為國泰金以 EPS 3.86 元緊追在後;中信金 EPS 有 1.92 元列居第 3 名;兆豐金以 EPS 1.67 元繼續排名第 4 ,也是唯一月獲利成長金控;第 5 名則是新光金 EPS 為 1.55 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