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國對中國開鍘!涉入新疆鎮壓將限制發放美簽

中國天眼系統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天當地時間下午,美國國務院宣布將對涉入新疆鎮壓活動的中國官員以及其親屬,限制美國簽證的發放;同一時間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在推特上發文證實,並表示:「中國強行拘留了 100 萬名穆斯林,在新疆進行了殘酷、有系統的抹殺宗教和文化運動。中國必須停止嚴厲的監視和鎮壓,釋放所有被任意拘留的人,停止對海外中國穆斯林的脅迫。」

這個禁令對中國可以說是雪上加霜,因為美國商務部昨天才以以「違反美國外交政策利益」為由,將 28 家中國企業列入美國出口管制的黑名單。雖然正式聲明中沒有明說,但這次商務部的行動外界普遍認為和中國在新疆的人權侵犯行為有關。而在消息出來後,商務部部長羅斯 (Wilbur Ross) 也在推特上說:「美國政府和商務部不能也不會容忍中國境內對少數民族的殘酷鎮壓。」

這 28 個中國企業,包含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與旗下 19 個縣市公安局,剩下的則有像是監控設備龍頭「海康威視」(幫助中國政府建構天眼系統、在新疆部署臉孔辨識攝影機)等 8 間公司。

美國官方連兩日動作頻頻,接連對涉及新疆少數民族鎮壓的官、民祭出制裁的做法,不禁讓觀測站想到上月才在參議院通過《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的內容。雖然眾議院還沒通過(有法律約束力的法案需要兩院皆過並由總統簽署生效),但基本上商務部以及國務院這次行動,已經將這個法案的重要內容大致上落實了:

約束美國與新疆政府有往來的企業、對涉入新疆鎮壓的中國官員凍結其在美資產和發放簽證。

自香港從 6 月的「反送中運動」一路延燒至今日的「逆權運動」,雖然美國國會挺港的聲量不斷,但行政機關卻一直沒有對此有強硬表態。這次行政單位在美中於 10 月 10 日恢復貿易談判的前夕,對新疆事件開刀,並且制裁內容幾乎和國會提出的《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一致,不免讓大家對其背後所釋放的消息多做聯想:有沒有可能,下一步就是祭出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保護香港法》制裁措施?

因為顯然的,川普政府這次的動作就是在告訴北京:「我們做得到。」

圖片來源:取自 US Taiwan Watch: 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

原文出自 US Taiwan Watch: 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