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疣胸琉璃蟻擴散 中央提供地方滅除資材

圖片來源:中央社

農委會、環保署今天表示,氣候暖化,疣胸琉璃蟻近 3 、 4 年也出現在彰化、台中以北,迄今危害 9 縣市、 24 鄉鎮區,今天已行文各地方政府彙報需求數量,將提供滅除的餌站及餌劑。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連袂舉行「疣胸琉璃蟻發生現況與防治措施」記者會,農委會防檢局統計,受危害範圍包含台南市、雲林縣、嘉義縣、彰化縣、台中市、南投縣、苗栗縣、高雄市及新竹市等 9 縣市 24 鄉鎮區。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疣胸琉璃蟻主要分布在中南部,現在往北擴散,農委會會協助地方政府改善農民採收時受干擾程度,居家周圍若受干擾由環保署協助。

防檢局長馮海東重申,今天已行文各地方政府彙報需求,將會提供地方政府所需餌站、餌劑,以及辦理教育宣導。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說明,居家環境若有廢棄物、竹竿、水管等,疣胸琉璃蟻容易沿著這些物品進到居家,在天花板、電箱等處築巢,干擾民眾生活,若發現疣胸琉璃蟻,可跟當地鄉鎮公所聯繫,取得免費餌站、餌劑,擺在戶外疣胸琉璃蟻出現的路線上,藉此滅除。

彰化師範大學教授林宗岐提醒民眾,餌劑是 3 %硼酸混合 10 %到 20 %蔗糖水,誘引愛吃糖水的疣胸琉璃蟻吃下 3 %硼酸,不會馬上死,而是帶回巢給蟻后吃,以達到更大的滅除效果;約 1 、 2 個月可見成效,半年會處理好,但要持續用。

而台灣本土,在海拔 500 公尺以下山麓竹林、雜木林活動的疣胸琉璃蟻,會取食蚜蟲、介殼蟲等昆蟲分泌的蜜露,形成共生關係。不過,黃金城說,疣胸琉璃蟻並不吃作物,而是在紅柿、香蕉、木瓜、火龍果等成熟時,在蒂頭處吃甜味,干擾農民採收。

馮海東並說,近年冬季溫度在攝氏 18.2 度以上天數增多,與疣胸琉璃蟻數量增加有關。林宗岐補充,疣胸琉璃蟻喜歡溫暖環境,近 7 、 8 年中南部數量擴增,去年嘉義、南投一帶還有民眾通報在居家環境清出 10 公斤(每公克約 1800 隻);近 3 、 4 年,彰化、台中以北也有,新竹市為上週新增地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