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綠能補給專欄》台灣第一個離岸風場即將完工,國民黨還要再擋嗎?

風場。資料照。與本篇新聞內容無關。 圖片來源:沃旭能源提供。

蔡英文政府悄悄交出一份亮眼的綠能成績單!國內第 1 座離岸風場位於苗栗竹南近海即將完工,風機本體離岸大約 2 至 6 公里的範圍內,目前已完成裝置 20 座水下基礎、 18 架風力機組,預計今年 10 月, 20 架 600萬瓦風機將全數完工,進行正式輸電,加上既有 2 架 400萬瓦示範機組,共 1.28 億瓦,將成為台灣首座離岸風場,每年可穩定供應約 12.8 萬戶家庭用電。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反對前瞻,也只為了搶攻媒體版面

但為什麼國民黨要強力反對對台灣有正面影響的綠能呢?2017 年「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軌道建設」被國民黨大罵浪費公帑,柯文哲還說「鄉下有鄉下的樣子」,先不說柯文哲的天龍視角,沒過多久縣市長選舉將近,彰化縣長王惠美卻在競選政見提出建南彰化捷運,為了彰化發展一定要做,要把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到彰化,也要再延伸到鹿港、和美,再加上彰化鐵路高架化經費,希望列在前瞻計畫預算裡,除了王惠美,朱立倫猛批前瞻計畫,但同時卻積極爭取新北市提出 12 案共 4500 億元,苗栗縣縣長徐耀昌也隨後身上向行政院爭取 641 億的預算,如果國民黨真的為台灣人民著想,應該好好坐下來跟行政單位溝通,就事論事,而不是成天丟麵粉,潑咖啡來博取媒體版面製造社會對立。

蔡英文能大膽的做出能源轉型的決定,實屬不易,綠能產業牽涉到選址評估,初步選定地點後還要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中央主管機關訂定的方案吸引外商投資,又離岸風電產業鏈牽涉甚廣,還要整合本土產業鏈,培育技術人才及建廠,最後才可能進一步推動技術國產化,整個過程可以說是從 0 開始,攸關長遠的產業佈局,帶來的是全新的商機,每次選舉,國民黨最喜歡用一堆口號來展現自己很會拼經濟,

今年台灣經濟成長榮登亞洲四小龍之首,台商回流金額超過 5000 億,總總數據顯示,蔡英文才是最會拚經濟的政府。

台南市政府配合中央「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整備各類產業專區土地,盼打造產業聚落。
圖片來源:中央社

馬官僚也支持綠能,為了選舉利益違背良心

2013 年當時的經濟部次長杜紫軍,現任韓國瑜國政顧問,曾大讚風力發電,「離岸風店國內電能替代最主要來源之一,促使台灣綠色能源邁入新紀元,逐步實現非核家園的目標。」並以經濟及環境層面切入,表示離岸風電的發展可帶動臺灣風電相關產業及金融業的投入,離岸風場的成功開發,牽涉多方面向,除了風場開發商投資外,還需要金融機構提供專業融資服務,而設備及海事維運廠商更可形成離岸風電產業供應鏈,不僅增加產值,更可為臺灣創造龐大在地工作機會,提升臺灣的經濟競爭力。

韓國瑜(中)與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右)、副總召杜紫軍(左)。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此外從環境面看,發展離岸風電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離岸風場的發電效率相較於陸上風場為佳,因此每 1MW 的減碳量也較高,約為 2000 噸,初步估計台灣擁有 6000MW 的風場潛能,

若全數完成開發,每年將可減碳 1200 萬噸,其減碳效益居所有再生能源項目之冠,且能有效協助台灣達成減碳目標。

由此可知,杜紫軍也暸解綠能的好,現在卻違背自己的良心,為了國民黨的選舉利益唱衰綠能。

國民黨常說,只要是對台灣好的事就絕對會做,馬政府執政時期官員也紛紛表態支持綠能,台灣必須發展綠能更是備受公認,但為了媒體聲量、搏版面,現在罵綠能罵的最大聲的也是國民黨,在我看來國民黨才是阻礙國家前進的最大絆腳石。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