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火箭隊事件 分析指中國炒作愛國主義會自傷

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摩瑞。圖片來源:facebook.com/darylmoreyofficial

NBA休士頓火箭總經理支持香港的發文,引來中國方面強烈抨擊和抵制。旅美學者分析,中國是在向美國重視言論自由的價值觀進攻,把中國市場當工具的做法也可能傷到自己。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透過電話採訪告訴中央社記者,美國職籃(NBA)的地位在美國很高,這些球員向來都很有個性,其中不乏直接公開批評美國總統川普者,「美國的影星、球員成名『不靠黨不靠國家』,是靠自己的天賦跟努力,他們在公眾中影響力特別大。」

他說,中國方面對這些美國球員施加壓力,等於是干涉美國最重視的四大自由(言論、宗教、免於匱乏、免於恐懼)中的言論自由,會引起連鎖反彈。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 8 月份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受訪美國人民有 60 %對中國不抱好感,有好感者僅占 26 %,創自 2005 年調查以來最低。夏明說,中美間的對立從政治人物層面擴及民意層面,這也是此次火箭隊事件必須考慮到的背景。

夏明說,運動員尤其應該展現勇猛精神,如果火箭隊方面向中國道歉、妥協,將會失去美國人對它的尊重。

對於事態接下來的發展,他認為火箭隊不會對中國做出「我錯、你對,我以後不會再這麼說」的那種道歉,但可能會說些表示尊重、理解、禮貌與善意的「好聽的話」。

他並認為,火箭隊總經理摩瑞(Daryl Morey) 4 日在推特上貼出「FIGHT FOR FREEDOM」(爭取自由)、「STAND WITH HONG KONG」(挺香港),這和港獨沒有關係,廣義來說,「支持香港抗爭也是為了讓中國更好」。

對於中國政府歷來在一些與外國的爭議中「把中國市場武器化」的做法,夏明表示,中國民眾喜歡籃球,但中國籃球在世界未排名前列,如果中國籃球想增加國際競爭力,需要引進NBA進中國市場,也需要把球員送進NBA,「侮辱NBA會傷到自己」。

近年已有許多跨國公司撤離中國,全球生產鏈也在擺脫中國的影響。夏明說,中國官方以愛國主義裹挾市場是一種「玩火」的行為,會把中國的空間越玩越小。他認為和官方宣傳的相反,其實「世界可以沒有中國,中國不能沒有世界」。

摩瑞 4 日發出支持香港的貼文後,雖然緊急刪文並稱無意冒犯任何人,但已止不住中國民眾的怒火。中國官媒痛批、要求摩瑞道歉,中國籃球協會及多家贊助商都表示將暫停與火箭隊的交流合作事宜,網購平台淘寶也在 7 日下架所有與火箭隊相關的商品。

由於NBA聯盟與摩瑞的發言切割,多位美國議員與角逐民主黨總統提名人士今天公開譴責NBA,強調人權應被置於利益之上,並呼籲美國企業界共同抵抗中國脅迫。相關爭議仍在中美兩地持續發酵。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