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谷慕公主的破風魂 獲台灣女孩日微電影獎

圖片來源:中央社

19 歲的泰雅族原住民葉羽霜,體型嬌小卻在自行車運動上展現無比天賦,曾獲亞洲登山車巡迴賽總冠軍。記錄她練習和競賽片段的影片,獲得教育部「台灣女孩日」微電影比賽第一名。

作品「谷慕公主的破風魂」是由葉羽霜教練的妻子、頭城國中教師李嘉慈拍攝,「谷慕」是葉羽霜的族名,短短不到 5 分鐘的影片,剪輯多個練習、競賽的珍貴片段,也有葉羽霜和家人一同穿著原住民服飾跳舞、唱歌的畫面,有動有靜,被評審認為展現出原住民族堅強,以及跳脫性別框架的韌性。

葉羽霜在國中 3 年級的那一年,一口氣拿下全中運錦標賽公路、越野、下坡領域 3 面金牌,並在高中 1 年級當上國手,於 2017 年拿下亞洲登山車巡迴賽女青組年度總冠軍。

葉羽霜今天獲獎時謙虛地說,因為很想贏,騎車時總很拚。她的父親則在影片中透露,自行車練習很辛苦,葉羽霜經常打電話回家,哭著要放棄訓練,家人不斷鼓勵,給予她堅持下去的動力。

台中市華盛頓高中顏若宇、蔡瑞蓁等人的作品「擁敢」,獲得高中職組第一名,敘述一對母女長期活在家暴陰影之中,隨著女兒逐漸長大,懷抱著舞者的夢想而努力,母親也意識到不該再忍耐暴力,帶著女兒展開新生活,呈現兩世代女性的掙扎和努力。

教育部今天同時還頒發照片說故事競賽優秀作品,國小組第一名作品「Girl ! Goal!女力築夢!女立足夢!」,照片中 5 名學生拿足球, 1 名女生在前, 4 名男生在後,記錄了新北市自強國小學生陳綺萱的運動故事,她是該足球隊中唯一的女生。陳綺萱說,自己從小愛運動,不喜歡玩洋娃娃,和男生一起訓練沒什麼奇怪的,因為大家都是做相同的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