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亞馬遜主教會議召開 巴西政府關注

圖片來源:翻攝自推特畫面

泛亞馬遜地區主教會議特別大會昨天在梵蒂岡召開,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表示,現代社會必須尊重原住民,避免具有分裂和消滅作用的殖民主義對原始部族的蔑視。

方濟各亦憶及其祖國阿根廷的原住民,從過去到現在,長期遭受社會歧視的情形,期望「透過思考、理解和服務人群的目的,而不只是一種會議形式,在聖靈的啟發下尋找出路。」

泛亞馬遜地區主教會議特別大會涵蓋牧育、文化、社會和生態 4 大討論面向,主題為「亞馬遜:教廷和整體生態的新途徑」,會議至 27 日結束。

本次會議共有 185 位來自巴西、哥倫比亞、祕魯、委內瑞拉、厄瓜多、玻利維亞、圭亞那、蘇利南和其他地區國家的主教,其中 58 位是巴西人。此外,原住民社區的代表也參加會議。

傳統主教大會只要有一個具體議題要與神職人員討論,就會由天主教會負責人召集,這次的主題不只宗教人士和學者感興趣,因最近幾個月亞馬遜雨林大火成為國際焦點,巴西政府也密切關注。

巴西是全球天主教徒最多的國家,自今年年初以來,總統府機關安全辦公室主任艾雷諾(Augusto Heleno)將軍多次接受媒體訪問,都表示對會議的主題感到不適,並說「巴西亞馬遜是巴西的問題。」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承認密切關注該活動,稱會議討論內容可能產生政治影響。巴西政府擔心的是,主教們提出的解決方案在某種程度上可能將觸及有關亞馬遜的國家主權問題。

會議總報告人、泛亞馬遜神職人員網(Repam)主席、巴西主教胡梅斯(Claudio Hummes)認為,天主教廷需要「打開門,拆除周圍的牆壁,建造橋樑,走出去,踏上歷史之路,在當今不斷變化的時代,走近每個人,尤其是那些生活在人類文明邊緣的人。」

胡梅斯在會議開幕演說中強調,仁慈、慈善和團結的實踐,「特別是針對被當今世界遺忘和拋棄的窮人、苦難者、移民和原住民。」

他指出,天主教在亞馬遜地區的傳教歷史悠久,在教育、醫療保健、對抗貧困和維護人權方面,為當地居民提供巨大和基本服務。

胡梅斯強調,目前亞馬遜地區對生命的威脅,衍生自當地社會菁英階層的經濟和政治利益,特別是以掠奪性或不負責任的方式(合法或非法)開採地下和生物多樣性資源的企業,往往與地方和國家政府勾結,甚或與某些原住民領導達成共識。

泛亞馬遜神職人員網由泛亞馬遜地區 9 個國家的神職人員組成,該地區面積 780 萬平方公里,有 3300 萬人聚居,其中包括 385 個部族的 150 萬原住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