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想想論壇》為何多明尼加與墨西哥大聯盟球員數差距超過10倍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briankapeesh

本文作者為阿宏叔叔,由想想論壇授權轉載。

當我們查閱國人很重視的 WBSC 網站目前的世界棒球排名時,會發現墨西哥是世界第六,多明尼加則是第 12 名,但是,2019 年大聯盟球季開始時,全部將近 900 位大聯盟選手中,有 102 位來自多明尼加,卻只有 8 位來自墨西哥。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admknowdns

阿宏最愛拿多明尼加的棒球和台灣做比較,多國的人口大概是台灣的一半,但是他們有六支職棒隊,其中老虎隊(Tigres Del Licey)的隊史已經超過一世紀,是多國最受歡迎的球隊。多明尼加的冬季棒球聯盟,會有許多大聯盟球員(包括明星球員)或球團想要培育的球員加入,他們來多明尼加的冬季聯盟磨練實戰經驗,也讓聯盟的水準可以居高不下。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OmarMedinaFilms

除了職棒隊之外,多明尼加有許多美國大聯盟球隊以及日職球團到當地設立棒球學校,從小訓練人才,好的就送到美日,接受更高等的訓練,因此,多明尼加的棒球人才很多很多。

附帶一提,多明尼加的足球,不像其他拉丁美洲國家那麼發達,目前排名世界 155 名,從來沒有踢進過世界盃!但是他們的棒球得天獨厚,得到美日多方加持,雖然在 WBSC 通常排名大概 10 名上下,內行人卻知道,排名只是表面,多國是實實在在的棒球強國。每年大聯盟大約會有 100 名選手來自多明尼加,是除了美國之外人數最多的。

阿宏好希望,台灣的 WBSC 棒球排名是世界 15,但是有 50 位選手在大聯盟現役名單上。

有趣的是,很多登上大聯盟的多明尼加選手,在接受訪問時常常被問到:「你有沒有想要給年輕人什麼建議?」很多很多選手都會提到一點:「一定要好好上學,不要為了打球就不唸書。」甚至會強調打球並不是一切,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多明尼加雖然培育出很多大聯盟選手,無論如何上大聯盟的是少數,沒上大聯盟又荒廢學業的也很多,現在,上了大聯盟選手們不約而同強調唸書很重要,棒球學校漸漸轉型為「可以讀書也可以練球的環境」,應該能讓多國的棒球環境更加健全。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KeithJJ

墨西哥的棒球也很強大,夏季聯盟有 16 隊,冬季聯盟 10 隊,水準大約相當於美國的 3A,但是大聯盟今年開季時,僅有 8 位墨西哥球員(去年只有 11 位),比阿宏的母校加州州立富大(Cal State Fullerton)的 10 位校友在大聯盟開季名單上還少(其實是 10 位選手 5 位教練共 15 位)。

墨西哥身為棒球強國,大聯盟現役選手卻只有個位數,主要的問題出在簽約的困難度。因為多數球員的合約控制在球團手上,要從墨西哥職棒聯盟簽球員,大聯盟必須付給掌控合約的墨西哥球隊一筆可觀的費用(據說有球團抽成高達簽約金的 75%),簽約成本過高之下,大聯盟球團自然會把重點放在拉丁美洲其他國家。

2018 年 7 月,大聯盟甚至禁止與墨西哥聯盟的任何球員簽約,因為他們認為墨西哥球團貪得無厭,制度敗壞至極(說來話長,有機會再跟大家介紹,歹勢)。

此外,墨西哥職棒的頂級選手待遇優渥,有些棒球專家認為這個現象會使部分墨西哥選手認為「升不上大聯盟沒關係,我還可以回墨西哥賺錢」,間接降低部分選手全力拚上大聯盟的決心。

不過,墨西哥棒球的現狀,有可能因為政府的態度而改變!

2018 年新上任的墨西哥總統羅培茲(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熱愛棒球,媒體說他是超級棒球迷。美國大聯盟的墨西哥選手偏少,讓他非常介意。羅培茲誓言要改善現狀,讓棒球成為墨西哥境內運動的王者,除了計畫成立棒球學校(類似多明尼加的性質),讓青少年可以上學又學打球之外,還成立「墨西哥棒球推廣發展辦公室」(Office for the Promotion and Development of Baseball in Mexico),由前大聯盟選手岡薩雷斯(Edgar Gonzalez)主持。

圖片來源: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 Facebook

羅培茲希望在他此任任期結束之前(2024 年),能有 60-80 位墨西哥球員登上大聯盟。這個目標不論能不能達成,能發願並拿出實際的作為,總會有所成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另外,美國大聯盟雖在 2018 年禁止與墨西哥球團所屬的球員簽約,八個月後(2019 年 3 月)兩大聯盟在終於突破僵局,達成一項新的協議,讓 25 歲以上、球齡滿六年的墨西哥聯盟球員以自由球員身分和大聯盟簽約,至於未滿 25 歲的球員,墨西哥球隊的抽成比例則明訂為小聯盟合約 15%、大聯盟合約 35%。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makeshyft-tom

同為棒球強國,制度的不同對球員的出路影響至鉅,墨西哥人口 1.29 億,大聯盟現役球員不到 10 個,多明尼加人口 1000 出頭萬,有超過 100 位現役大聯盟球員,以密度而言將近 150 倍,真是天壤之別!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