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吉仲:跟進前鎮 南方澳漁港也設樓租漁工住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鼓勵外籍漁工上岸住宿,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已撥規劃經費,要在高雄前鎮漁港興建境外聘僱外籍漁工入境住宿休憩中心,南方澳漁港也將比照辦理。

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坍塌釀 6 名外籍漁工死亡,雖然與原本傳出外籍漁工不能上岸無關,因為漁業署證實外籍漁工都可上岸;但是外籍漁工付不起上岸租房費,因而改住船上的安全問題,仍引發各界關注。

陳吉仲表示,在南方澳跨港大橋坍塌事件發生之前,農委會就已撥規劃經費,要在高雄前鎮漁港興建外籍漁工休憩中心,此案已討論 2 年,這個中心將提供遠洋漁業漁船在境外聘僱的外籍漁工入境時住宿之用,全案經費共約新台幣 3 億多元, 109 、 110 年執行。

他並說,南方澳漁港也將比照辦理,提供沿近海漁業漁船在境內聘僱的外籍漁工住宿使用。

農委會漁業署補充,遠洋漁業境外聘僱的外籍漁工入境通常是短暫型態,許可天數約 7 天,若有事情可辦理延長。漁業署統計,境外聘僱的外籍漁工約 2 萬人,境內聘僱的外籍漁工約 9000 多人,中國大陸籍漁工 1400 到 1500 人左右。

漁業署副署長王正芳說明,蘇澳區漁會在當地原本就設有中國船員岸置中心,是一棟大樓,在中國籍漁工人數減少下,可轉給願意上岸住宿的外籍漁工租用,原本是大通舖,室內設計可做調整,漁業署會補助宜蘭縣政府規劃,此例將作為示範。

他並說,為了鼓勵外籍漁工上岸住宿,費用會儘量減低,但是怎麼收費,需再評估。

他也說,希望各界了解,颱風來襲時,所有的船原本就要留人在船上防颱應變,例如漲退潮綁繩等,都要有人處理,否則船體會互相碰撞,商船還會開出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