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抗議貪腐超越宗教黨派 伊拉克反政府示威一次看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Etereuti

伊拉克反政府示威抗議迅速升級為致命衝突,這是伊拉克總理馬帝(Adel Abdul Mahdi)自去年上任以來,所面臨的最大挑戰。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 1 日爆發動亂,之後蔓延至南部其他城鎮,在不到一週的動亂中,至少有 104 人遭殺害、 6000 多人受傷。

●無政治宗教力量介入 民眾自發性行動

超過 1000 人在 10 月 1 日走上巴格達和南部數座城市的街頭,抗議政府貪腐橫行、失業問題和殘破不堪的基礎建設。

示威群眾湧向巴格達具指標意義集會場所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抗議潮看起來源自民眾自發性走上街頭,而非任何政治或宗教派別明顯介入。

鎮暴警察動用水砲、催淚瓦斯和橡皮子彈驅離群眾,當抗議民眾集結,並試圖朝內有伊拉克政府大樓和各國大使館的「綠區」(Green Zone)行進時,警方還發射實彈攻擊,造成人員傷亡。

●燎原怒火 動盪延燒

10 月 2 日,數千人參與的抗議示威蔓延至伊拉克南部。示威群眾試圖湧進解放廣場,但當地已遭封鎖,民眾放火燒汽車輪胎、堵住主要幹道,維安部隊則封鎖綠區。

在南部城市納加夫(Najaf)和納西里耶(Nasiriyah)的示威中,鎮暴警察朝民眾開火發射實彈,據報傷亡人數持續攀升。

伊拉克什葉派教士薩德(Muqtada al-Sadr)隨後呼籲「和平示威和大罷工」。當局在巴格達和其他好幾個城鎮實施宵禁。

●巴格達衝突不斷 全城陷入動盪

10 月 3 日,成千上萬抗議民眾不顧宵禁,集結在巴格達和南部大城各地遊行示威,爆發嚴重衝突。鎮暴警察和士兵動用軍事車輛上的自動武器,朝天空和地面發射實彈。

街頭擠滿示威人潮,民眾在包括米山(Missan)、納加夫、巴斯拉(Basra)、瓦西特(Wasit)及巴比倫(Babylon)等多個城市的政府大樓前焚燒輪胎。

當局為壓制抗議聲勢切斷全國約 75 % 網路,網路監測員指出,這項舉措是為了防止媒體對動亂的報導。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譴責維安部隊「蠻橫」,「使用致命和不必要武力的粗暴行為」。

伊拉克總理馬帝將動亂描述為「對國家的破壞」。

●什葉派宗教領袖希斯塔尼支持 鼓舞示威群眾

在一場備受期待的午間佈道中,什葉派宗教領袖大阿亞圖拉(Grand Ayatollah)希斯塔尼(Ali al-Sistani)表示支持這場抗議,並呼籲伊拉克政府「在為時已晚前」聽取示威者的訴求。

希斯塔尼表示,政府「必須盡其所能改善公共服務、為失業人士找工作、結束侍從主義、處理腐敗問題,並將涉案人士送進大牢」。

聯合國呼籲,伊拉克當局應盡速針對鎮暴警察使用武力展開透明調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