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物以類聚 蔡壁如就是女版柯文哲

圖片來源:截自抓到了!這梗很綠 臉書

星期天雖然沒有上班上課,但台灣政壇卻因為一則訊息而比平日更為熱鬧。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柯文哲的首席心腹蔡壁如,在通訊軟體群組內發出關於蔡英文總統博士論文的假消息,不但群組內多人表示不妥,消息披露後也造成政壇高度關注。但蔡壁如的回應,可說是與柯文哲如出一轍,不但不認為自己的行為有問題,反而還出言譏諷,要「1450 別太敏感」,令人直搖頭。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從政初期,主打心直口快,特別是對於女性的不尊重部分,都以「失言無惡意」一筆帶過。

如果柯文哲標準一致,那也就罷了,偏偏隨著柯文哲在兩岸議題上的發言越來越多,台灣人民也意識到,怎麼其他地方三不五時就「失言」一下,偏偏提到中國就「謹守份際、照稿演出」?

而在香港越演越烈的反送中事件裡,柯文哲又是「小波浪」、「擦槍走火」,到最後完全是配合中國官方基調,認為是「高房價」惹的禍。於是台灣人民才真正醒覺到,柯文哲才沒什麼心直口快,而是除了中國議題之外都口無遮攔。

口無遮攔也罷,但說錯話總是要喊個失禮,這是台灣人不分政治立場的道德標準。

但柯文哲或許是認為自己智商一五七、在台大醫院工作,所以千錯萬錯都不會是自己的錯。只要在網路上找一下「柯文哲、失言」的關鍵字,馬上就一堆「承認失言、拒絕道歉」的新聞會跑出來。

俗話說上行下效、物以類聚,當作為政治領袖的柯文哲是這種明知犯錯又不道歉的態度,跟在他身旁資歷最久的蔡壁如,行為模式有如女版柯文哲,或許也完全不令人意外。但台灣人民必須思考的是,這是我們想要的政治文化嗎?如果柯文哲標榜的改變政治文化,是改成柯文哲那種樣子,我們願意接受嗎?

圖片來源:台灣賦格 Taiwan Fugue 臉書

本文作者為蔡育語,台灣人。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