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鐵南延屏東 財長蘇建榮:未必一定會賠錢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對外界質疑,交通部評估高鐵南延屏東左營案財務自償率為負 2.1 %,是否代表賠錢賠定了。財政部長蘇建榮認為未必,整體計畫仍在評估中,高鐵當初也被認為將賠錢,但現已轉虧為盈。

立法院財委會今天邀請行政院主計總處處長朱澤民、財政部長蘇建榮、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交通部長林佳龍及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江耀宗,就「高鐵南延相關評估、財源及財務規劃」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會前媒體詢問,根據交通部提出的「左營方案財務評估」,總工程經費為新台幣 554 億元(不含車輛購置經費),以 30 年營運期評估,營運益本比約為 0.961 ,財務自償率約為負 2.1 %,這是否代表賠錢賠定了,且是一路賠錢 30 年以上。

蘇建榮回應,交通部仍在就高鐵南延屏東計畫進行評估,根據行政流程,交通部會提出可行性計畫,並經行政院核定,核定後交通部需要再提出綜合規劃,就經費需求及效益評估提報行政院做核定。

蘇建榮說,等綜合計畫提交到行政院,將由國發會評估計畫內容,財政部作為會審機關之一,這時會就財務面向提供意見。

蘇建榮表示,高鐵 2007 年開始營運,之後特許期由 35 年延長至 70 年,交通部或許可在進行高鐵南延屏東可行性計畫時思考是否拉長;目前規劃左營案未來所需經費 554 億元,可能分 10 年編列,未來經費是否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來處理,將尊重交通部規劃。

蘇建榮認為,高鐵南延屏東計畫仍在規劃中,未必會賠錢,高鐵營運之初也被認為會賠錢,但經過財務改善,現在已經在賺錢,股價也從每股 10 多元漲到 30 多元,不能只用現在的情況去思考;且高鐵南延還涉及整體國土規劃、區域均衡發展等問題,應該整體來看待。

交通部則於今天提交的書面報告指出,經評估高鐵南延屏東左營案,財務效益雖然略有不足,但考量本路段為「西部高鐵、東部快鐵、環島高快速鐵路網」必要的連結,這個案子不宜以個別路段效益來看,而是從國土規劃及長期發展的角度衡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