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Formosa女兒獎 得主盼繼續發揮所長

圖片來源:中央社

第 17 屆 Formosa 女兒獎今天頒獎,共 15 名得獎者。獲得社群經營獎的張又心想結合觀光和社工的經歷,有朝一日返鄉發展;體能運動獎得主蔡依潔想到國外繼續推廣武術運動,發光發熱。

勵馨基金會舉辦第 17 屆 Formosa 女兒獎,今年共有 40 名女孩入圍、 15 人獲獎,包括社群經營、勇氣冒險、數理科技、體能運動及特殊創作 5 種獎項。

獲得社群經營獎的張又心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小時候住在屏東,從國中開始參與志工活動,看見許多偏鄉地區的兒童,因為隔代教養,加上地區物質分配不均,卻又因為法律規範可能無法獲得補助,立志到了大學就讀志工系,繼續投入服務。

張又心本身是來自隔代教養的家庭,國小時期,母親為了照顧在高雄住院的父親,有段時間她和哥哥都是由阿嬤照顧。然而父親最後仍不敵病魔過世,回想小時候和父親的相處,張又心眼眶泛淚,還記得因為哥哥偷懶沒打掃,她跑去和父親撒嬌抱怨,父親回頭就把哥哥訓了一頓,「覺得爸爸真的很疼我。」

張又心高中就讀觀光科,因為規劃「哈瑪星實境解謎」的觀光遊戲,獲得當地旅行社合作,也成為參選女兒獎的契機;未來最大的希望能結合觀光和社工的經驗,「其實東港有很充沛的觀光能量」,想回到故鄉,讓更多兒童展開笑顏。

另一名得主蔡依潔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她從國小開始到高中一直學習武術,「其實原本想學的是跆拳道」,但不論哪項,最初都遭到家人反對,在努力練習 3 個月後得獎,也成功翻轉家人的觀念,讓她一路學習到現在。

蔡依潔曾在 107 學年度中正盃武術錦標賽高中女子組獲基本拳術第一名、初級劍術第一名、初級棍術第一名。回想起長年比賽的過程,她說,有段時間因為比賽失利讓她有點灰心,但在教練的幫助和鼓勵下,另外再花時間到體育學校練習,才找回自信。

蔡依潔未來計劃大學出國學習傳播和法律,在高中時已經自行參與美國的寒、暑夏令營,也發下心願未來就算在國外念書,打算學習當地的拳擊,甚至創武術社團,讓更多人能參與這項運動。

勵馨基金會 2000 年發表少女人權紅皮書, 2001 年提出少女人權宣言, 2003 年設立 Formosa 女兒獎,培力女孩近 20 年,期待在潛移默化中,加深性別覺察,並形成改變世界的力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