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沼田:台日關係漸深化 食品輸台限制如卡一根刺

圖片來源:中央社

即將離任的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表示,日台關係日漸深化,日本支持、歡迎台灣加入 CPTPP;雖然日本食品輸台限制與 CPTPP 並未直接相關,但食品問題如同在日台關係中卡了一根刺。

沼田是日本資深外交官,過去曾任日本駐緬甸大使,也曾派駐中國、美國。他自 2014 年 7 月起擔任日本駐台代表,至今已超過 5 年,是 2000 年以來日本駐台代表任期最長的一位。

預計 10 月中旬離任的沼田日前接受專訪,對台日關係侃侃而談。駐台期間歷經馬政府到目前的蔡政府,他說,這幾年來,日台關係越來越深化,包括雙方人員交流從 300 多萬人次,增加到目前將近 700 萬人次。

他指出,開放天空協議、投資協議、漁業協議、租稅協定等,都是台日關係發展重要的基礎,期盼未來台日關係能持續發展。

對於台灣爭取加入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沼田重申,日本政府歡迎台灣加入,不過,CPTPP 採共識決,台灣想要加入,需要所有會員國的同意。

除了日本之外,CPTPP 會員國還包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秘魯。

沼田強調,CPTPP 是非常高標準的協定,包括如何保護國內農業、智慧財產權等都是台灣需要克服的課題;台灣想要加入 CPTPP,需要有十足充分的準備。

至於台灣爭取加入 CPTPP 是否會受到台灣持續禁止福島等 5 縣食品進口的影響,沼田表示,這兩者並未直接相關。然而,日本食品輸台限制的問題至今依舊未能解決,受限於台灣去年底的公投結果,到明年 11 月之前都不能採取解決這個問題的措施,日本對此感到非常遺憾。

日本 2011 年 3 月發生大地震與海嘯,導致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事故,台灣當年 3 月 25 日起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 5 縣食品進口。日本多次表達希望台灣解除相關限制,不料,去年 11 月的反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公投案卻高票通過。

沼田說,日本食品輸台的問題至今未能解決,這對台日來說,都已成為政治問題。雖然食品問題與台灣希望爭取加入 CPTPP 實際上是沒有關聯的,不過,對日本人來講,「會有心理上的問題」。

他形容,食品問題就如同卡在台日關係中的一根刺,以日本人的心態來說,如果早點解決食品問題,將有助台日雙方進一步發展關係,日本也會願意更努力協助台灣加入 CPTPP。

此外,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日前接連與台灣斷交、轉與北京建交;當時,沼田罕見發表評論,透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臉書發布聲明,對此表達高度關心。

沼田指出,索羅門、吉里巴斯在一週內接連與台灣斷交,對太平洋地區的情勢引起很大的變化,日本當然有所關心,「我覺得北京的作法很不應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