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紀念清法戰爭135週年 文化藝術體驗歷史

圖片來源:中央社

清法戰爭 135 週年,淡水古蹟博物館舉辦系列活動。館長柏麗梅今天表示,滬尾之役改寫淡水異國濃厚風情,擁有中西文化並存的歷史風貌,都與這場清朝末年台灣唯一的勝仗有關。

新北市府文化局今年舉辦清法戰爭滬尾之役 135 週年主題展,包括歷史主題、展館裝置藝術、文化路徑、史詩戲劇表演、藝術踩街表演、舞蹈等展現。

淡水古蹟博物館發布新聞表示,從西元 1884 年的這場清法戰役,可以洞察當時法國、越南、中國、台灣及日本等國際局勢,並觀察當時湘軍總指揮孫開華在淡水河口的布局與謀略。

淡水古蹟博物館將於 25 日至 27 日在真理大學音樂廳,舉辦清法戰爭 135 週年國際研討會,邀法國、比利時、日本、中國專家學者,及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陳國棟等人,探討清法戰爭。抗法名將孫開華的第六代傳人孫培厚也將與會。

除古戰場巡禮,踏訪當年法軍登入的沙崙海岸,為讓民眾瞭解清末台灣唯一勝仗,且扭轉歷史的重要戰役,在淡水海關碼頭 C 棟倉庫設置「滬尾之役體驗館」,帶民眾瞭解當時守衛台灣的清兵將領,如何利用淡水的自然地形優勢贏得戰爭。

若想瞭解為何強大的西方法國軍艦,竟在淡水小鎮裡節節敗退,可在「滬尾之役體驗館」以生動的場景,深入體驗戰地感受槍林彈雨的情境,體驗載滿石頭的大船塞住淡水河口,阻擋法艦入港。

在淡水老街後段的觀潮藝術廣場,裝置藝術「清法戰役滬尾時空再繪」,以最炫的光雕技術與手機互動串流,展現斜投影技術,整合鏤空剪紙效果,上演滬尾之役戰爭情境。

館長柏麗梅表示,沉浸式舞蹈導覽演出的「任務 1884 」,將於 16 日至 19 日演出 10 場創意導覽,帶領觀眾到不同的虛擬歷史現場,在獨舞與群舞中、穿梭於過去與現在的身體舞動,並在環境音與樂聲交響中,重新詮釋歷史事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