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伊拉克示威釀60死上千傷 政教領袖要求政府下台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Etereuti

伊拉克反貪腐和高失業率示威今天進入第 4 天,抗議群眾與警方爆發暴力衝突,釀成死傷,善於煽動的教士薩德(Moqtada Sadr)呼籲政府下台。

法新社報導,這名什葉派前民兵領袖在聲明中表示,為了避免進一步死傷,「政府應該下台,在聯合國(UN)監督下提前舉行大選」。薩德陣營是伊拉克國會最大的政治集團。

他表示,當伊拉克人流血時,他不可以「保持沉默」。

薩德這份聲明對亟欲平息騷亂的伊拉克總理馬帝(Adel Abdel Mahdi)施加新壓力。

伊拉克人權委員會(Iraqi Human Rights Commission)今晚表示, 4 天以來血腥示威造成至少 60 人喪命,但未說明多少人屬於平民或安全部隊人員。先前的死亡人數為 44 人。

最新死亡數據包括首都巴格達(Baghdad)一家醫院 18 名死者。

伊拉克這波示威造成 1600 多人受傷,人數可能還會繼續增加。

巴格達和其他城市今天混亂的抗議活動奪走至少 10 人性命,包括 2 名警察和 2 名平民,安全部隊表示,這些人遭到「身分不明狙擊手」槍殺身亡。

法新社記者表示,巴格達各地都聽到自動步槍快速開火的聲音。

什葉派宗教領袖大阿亞圖拉(Grand Ayatollah)希斯塔尼(Ali al-Sistani)於午間布道時,敦促有關當局聽取示威者的訴求,並警告要立即採取明確的行動,否則示威抗議可能升級。

伊拉克各地自 1 日起爆發抗議活動,處境艱難的馬帝在首場演說中呼籲年輕示威者保持耐心,並表示其上任未滿一年的政府需要更多時間,使他的改革計畫付諸實踐。

雖然馬帝提出懇求,但法新社記者表示,宵禁和切斷網路仍舊引發民眾不滿,示威者今天湧向具指標意義集會場所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與鎮暴警察爆發衝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