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港府以行政手段硬推禁蒙面法 為一國兩制「送終」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陳宇義報導)香港反送中事件持續延燒百日以上,特首林鄭月娥才剛出席北京的中共建政七十周年慶典,返港不到三天就宣布透過「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讓香港形同進入戒嚴狀態;港人奮力抵抗的「送中條例」雖已撤回,卻遭受更嚴重的「禁蒙面法」襲擊,而香港政府的新措施,無疑也宣告著當年鄧小平承諾的「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已經正式「送終」。

一九八四年「中英聯合聲明」簽訂後,香港人對於「回歸」充滿疑慮,掀起不小的移民潮;當時的中國領導人鄧小平為安撫港人,提出「一國兩制」,承諾香港在一九九七年回歸後五十年政策不變,他還說了一句名言:「讓那裡(香港)馬照跑、舞照跳,保留資本主義生活方式。」

沒想到才過了二十二年,連五十年的一半都還不到,二0一九年的香港就已陷入極權統治的紅色恐怖,先是港府欲通過「逃犯條例」,將嫌疑犯送往中國審判,消滅香港的司法獨立,港人不屈不撓抗爭四個月,年輕人被打得頭破血流,老人被推倒在地,護士被射瞎了眼睛,更有十七歲高中生被警察實彈開槍;港府雖暫時讓步撤回逃犯條例,卻祭出更獨裁的手段,強行推動形同戒嚴的禁蒙面法,這次要消滅的是香港人的集會遊行自由。

林鄭月娥引用形同港版「動員堪亂時期臨時條款」的緊急法,繞過立法會逕自頒布「禁蒙面法」,已讓香港進入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合一的獨裁體制;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罕見發表聲明,指香港訂立「禁止蒙面規例」須要有法理依據,以及保障港人集會自由,「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前副秘書長岑敖暉、長洲居民郭卓堅更以「禁蒙面法」違反「基本法」,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卻仍遭香港高院駁回,拒絕發出臨時禁制令,證明香港的司法獨立已經搖搖欲墜。

香港特區政府繞過立法會直接立法,形同廢除已經不夠民主的議會,一國兩制已被實質送終;林鄭公布禁蒙面法當夜,憤怒的香港人民不畏恫嚇,全港遍地開花,各地均可見到示威者集結,更有示威者宣布成立「香港臨時政府」,情勢升高。鄧小平發明「一國兩制」想要同時誆騙香港和台灣人民,到了習近平手中,以證明全是謊言一場,香港人付出慘痛的代價,台灣人還要再被騙一次嗎?

圖片來源:我是台灣人.台灣是咱的國家 臉書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