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韓國瑜的「落漆」國政顧問團真的能治理國家嗎?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民調自從遭到民進黨蔡英文超前之後,歷時兩個多月都呈現持續大幅落後的狀態,無論是國民黨支持者或國民黨中央,莫不心急如焚。外界認為,韓國瑜雖見長於渲染式的造勢活動,但市政治理成績不佳、缺乏國家級政策規劃,是無法爭取到經濟選民、知識選民,擴大支持基礎的最主要原因。有鑑於此,韓陣營以推出高達百餘人的國政顧問團作為因應,然而國政顧問團運作至今,不但沒有挽救韓國瑜的選情,更因為內部各種狀況不斷,在「績效」上可說是非常「落漆」。

落漆的事蹟之一,是能源政策。國政顧問團的能源組,可說是原封不動比把「以核養綠」的系統搬進團裡。主張重啟核四、將核能比例在 2025 年提高到 20 %、燃煤比例為 40 % 等主張,一來並非民意主流;二來更嚴重衝擊到國民黨兩大山頭:新北市與台中市的民眾支持度。新北市長侯友宜早已宣示不互重啟核四;台中市長盧秀燕更是將台中火力發電廠的降載當作空氣品質政策的核心,以核養綠的主張,無疑是逼迫侯友宜與盧秀燕自毀承諾,也難怪這兩個人到現在都離韓國瑜離得遠遠的。

新北市長侯友宜。
圖片來源:中央社

落漆的事蹟之二,是老哏無新意。國政顧問團近日針對外交政策與體育政策進行直播。但外交政策全部都是馬英九時期的陳舊方針,早已無法適應美中貿易戰下的新環境。至於所謂「裡子外交」的三大主軸:產業有保障、醫療有大愛,青年有舞台,全都是外交部跟國合會等單位正在進行中的事情,換了個包裝的名詞,就想當全新的產品?

體育政策更是一絕,懶惰到連包裝的名詞都不找了,直接用高雄市長選戰的口號,改成「優秀選手出得去、國際賽事進得來,運動產業發大財」。

從政治心理學的角度,先不管政策內容如何,光是看到這個已經與高雄市長政見跳票連在一起的口號,誰會相信?

落漆的事蹟之三,恐怕會讓國政顧問團自己都軍心渙散。一般來說,總統大選等級的國家政策,都被視為是候選人要端出來給社會的牛肉,因此多半都會由候選人親自宣布,也代表著對這項政策的重視。

結果,國政顧問團的體育政策記者會上,韓國瑜沒有出席,而是由張善政代表。

姑且不論別的,社福政策、外交政策,韓國瑜都有親自出席,但體育政策就缺席,看在體育人的眼裡,到不會想說「市長你又睡到中午了嗎?」

俗話說見微知著,光是一個國政顧問團的落漆事件,恐怕就能夠說明為什麼韓國瑜的民調起不來了。

本文作者為林政先,時事評論者。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