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禁蒙面法 美眾院議長:加深言論自由疑慮

裴洛西。圖片來源:Nancy Pelosi Facebook

為因應反送中運動,香港政府訂定「禁蒙面法」,引發港人上街抗議。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今天批評,引用「緊急法」來禁止蒙面無法回應人民不滿,只會加深外界對香港言論自由狀況的疑慮。

香港反送中運動延燒數月,由於示威者多戴上面罩以隱藏身分,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當地時間 4 日宣布,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緊急法)訂定「禁蒙面法」,於 5 日零時起開始實施,違者最高可監禁 1 年或罰款港幣 2 萬 5 千元。

針對香港政府引用「緊急法」禁止蒙面,民主黨籍的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今天推文表示,港府這麼做無法回應人民不滿,「只會加深外界對(香港)言論自由(情況)的疑慮」。

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也透過推特(Twitter)警告港府。盧比歐表示,林鄭月娥不將重點放在為香港目前狀況找出政治解決方案,反而使用「緊急法」來禁止人民蒙面。他警告:「若香港想要繼續成為國際樞紐,港府應重新思考它的優先事項是什麼。」

盧比歐是美國參院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主要發起人。參院外交委員會上個月 25 日通過法案,法案要求美國務卿每年檢視香港自治狀況、評估香港是否仍該享有美國賦予的特殊待遇,並向國會提出認證(certification)。

在港府宣布訂定「禁蒙面法」前一天,目前在美國民主黨總統初選聲勢領先的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也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 )雜誌網頁刊文,呼籲美國政府為香港起身抵抗中國。

華倫表示,要讓中國態度良好,不是單靠發發討戰推文、在國際峰會討好對方,也不是只要採取缺乏協調、常造成反效果及一般美國民眾負擔的加徵關稅措施就好。她強調:「美國應清楚傳遞此一訊息,亦即美方及其夥伴預期中國會履行承諾,若中國沒做到,他們將會有所回應。」

華倫指出,要成功傳遞此訊息,美國須採取兩大作為。她說,首先是停止出口維安、警用或監控設備至香港,直到香港政府針對港警濫用武力的可靠指控發布調查報告;其次是保護參與示威運動並前往美國的香港民眾,直到他們確信回港後,不會因為行使和平集會權而受到懲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