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資金鉅額匯入 9月外匯存底續創新高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tw19831113

中央銀行今天公布 9 月底外匯存底金額 4694.89 億美元,續創新高; 9 月因資金集中鉅額匯入,導致外匯市場波動較大,央行再次進場調節,也推升了外匯存底金額。

今年 9 月底,台灣外匯存底金額為 4694.89 億美元,較上月底增加 13.2 億美元,央行外匯局局長顏輝煌表示,外匯存底增加原因有二,一是來自投資運用收益,二是 9 月資金集中且鉅額匯入,使得外匯市場波動較大,央行便進場買匯調節。

顏輝煌說明,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要降息,加上美中貿易重啟談判,「比較有利多,情緒比較緩和」,因而出現資金鉅額集中匯入,導致匯率波動較大的現象,央行基於職責,進場維持市場秩序。

其實央行總裁楊金龍在 9 月 19 日的理監事會後記者會上,便坦言因熱錢鉅額集中匯入,央行已進場調節;至於熱錢選擇台灣的原因,楊金龍推測,台股殖利率表現不錯,而且台灣經濟成長穩健,都是外資匯入的可能因素。

顏輝煌也說,台股上漲加上外資 9 月買超台股逾新台幣 900 億元,持有新台幣資產折成美元的金額隨之成長; 9 月底,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當日市價計算,連同其新台幣存款餘額共折計 3811 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 81 %,高於上月的 78 %。

今年以來,央行雖已數次表示因資金集中且鉅額進出,有進場調節匯市,顏輝煌今天重申央行立場,匯率主要由市場供需決定,央行是在短期資金鉅額集中進出,導致匯率波動劇烈的情形下,本於職責進場調節,維持新台幣匯率動態穩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