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澳國家博物館合作 澳洲樹皮畫海外最後展出

澳洲原住民的樹皮畫代代傳承已經有五萬年之久,堪稱世界上最古老的藝術之一,國立台灣博物館與澳大利亞國家博物館合作,將這些存滿故事與歷史的作品,邀來與國人見面。展期即日起至明年 2 月 9 日。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國立台灣博物館與澳洲國家博物館雙方合作,在台博館推出「大師:澳大利亞原住民樹皮畫特展」,台博館館長洪世佑也透露,這是維護不易的澳洲原住民樹皮畫,最後一次在海外展出。

國立台灣博物館今天下午隆重為特展開幕,澳洲國家博物館館長馬修.特林卡(Mathew Trinca)更遠道而來,並在會上代表澳洲國家博物館,與台灣博物館簽署合作備忘錄。台灣原住民團體「傳源文化藝術舞團」與澳洲原住民歌手,也在開幕上帶來歌舞與音樂表演。

澳洲國家博物館的樹皮畫收藏,是澳洲重要文化瑰寶。畫中的故事、圖紋與型態,都已經傳承超過 5 萬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藝術傳統之一,對於熟知每個符號意義的人而言,就像是百科全書,因而也是研究人類文化的重要素材。這次的展覽展出澳洲阿納姆地(Arnhem Land) 45 名藝術家橫跨近百年的作品。

洪世佑在記者會上表示,樹皮畫是澳洲國家博物館的重要典藏,澳洲原住民從大地素材取得顏料,在樹皮上作畫,因此,運送過程中的任何震動,都會使顏料掉落,澳洲博物館的修復師也慎重地隨作品來台。洪世佑也指出,這將是澳洲樹皮畫最後一次於海外展出,未來只能到澳洲才能看到,機會相當難得。

洪世佑也說,這次的特展費時 2 年籌備,希望藉展覽交流,讓台灣與澳洲互相了解雙方原住民文化。而為了向台灣原住民致敬,展覽將於 10 月免費開放原住民參觀,台博館也將在 2021 年,在澳洲國家博物館推出台灣原住民文物特展。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致詞時表示,人類學與遺傳學上都有跡象指出,台灣與澳洲原住民曾經相當親近,台澳原住民在藝術創作也都有豐富創造力。但台灣與澳洲過去慣以西方觀點看待美術史發展,忽略自身的豐厚文化資產,今日都重新以審慎態度,認識原住民創作。

澳大利亞國家博物館館長馬修致詞表示,樹皮畫不只是藝術品,也有過往的文明與知識,記載了原住民自身在世界、社會與家庭中的地位。他也認為,藉由這樣的展覽交流,彰顯人類基本價值的共通處,更能讓大家敞開心胸,搭起跨國友誼之橋。

馬修也提到,這次澳洲國家博物館人員來台與台博館人員共同籌備展覽,過程中還遇到颱風米塔來襲,雙方館員仍風雨無阻地進行工作,也成為這次來台最特別的「文化交流」經驗。

國立台灣博物館「大師:澳大利亞原住民樹皮畫特展」,即日起至 2020 年 2 月 9 日展出,期間也邀請澳洲國家博物館專家,舉行修復專題分享會、策展人講座,以及音樂、故事分享會等活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