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商白皮書期許深化台日合作 盼解決供電疑慮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日本工商會今天發表 2019 年白皮書,除了期許台日可深化合作關係,也「強烈希望」政府能解決供電疑慮;國發會回應,政府積極配合產業發展的用電需求, 2019 年起,備用容量率可達 15 %。

台北市日本工商會 2019 年度白皮書以「在令和時代下讓台日商業關係更加密切」為主題,並提出 6 大建議,分別是排除投資、推動事業時的阻礙因素,廢除對日本產食品的進口管制措施,深化台日間國際合作,加速培育新產業及活化原有產業,促進民間資金參與基礎建設投資,以及建構環境保護、照護醫療等領域制度並鼓勵日商投資。

在「排除投資、推動事業時的阻礙因素」部分,包含解除供電疑慮、給予投資台灣的日商更流暢的行政手續、廢除勞工特休未休日數折算工資制度、維護商業環境與安全等。

日本工商會特別強調,儘管政府已推動各項「五缺」改善措施,仍無法消除大眾對供電安定的疑慮,希望政府除了提早揭示完整的電源計畫,並能提供使民間企業得以長期觀點進行投資判斷的環境,政府對於既定能源計畫也不宜突然改變。

日本工商會也說,目前台灣供電情形是以備用容量率 15 %作為電源開發目標,不過 2018 年備用容量率仍低於 15 %。

國發會下午發布新聞稿回應,面對企業擔憂的「五缺」,針對供電議題,政府配合產業發展的用電需求, 2019 年起備用容量率可達 15 %;過去企業常常詬病環評審查機制,環保署已推動相關精進措施,提升環評效率。

國發會並表示,政府預計至 2022 年可釋出 1827 公頃產業用地,並由經濟部招商投資服務中心擔任產業用地媒合的單一窗口,提供廠商多元優質的尋地管道;此外,配合產業轉型發展與商業活動型態改變,各部會已鬆綁 496 項法規,以排除投資障礙,完善國內經商法制環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