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世界最後一次外借 澳洲萬年歷史原民樹皮畫現身台博館

澳洲原住民的樹皮畫代代傳承已經有五萬年之久,堪稱世界上最古老的藝術之一,國立台灣博物館與澳大利亞國家博物館合作,將這些存滿故事與歷史的作品,邀來與國人見面。展期即日起至明年 2 月 9 日。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澳洲原住民的樹皮畫代代傳承已經有 5 萬年之久,堪稱世界上最古老的藝術之一,國立台灣博物館與澳大利亞國家博物館合作,將這些存滿故事與歷史的作品,邀來與國人見面。展期即日起至明年 2 月 9 日。

這批樹皮畫作品來自澳洲「阿納姆地」。由伊熱瓦拉、納瑞金‧梅麼如、毛瓦蘭‧馬瑞卡、貝利克奇‧古瑪納等 45 位藝術家創作。以樹皮為畫布、赭石為顏料,當地原民將他們的原始宗教、生活情境畫下來,並代代傳承,在澳洲是國寶地位的受到重視。

台博館館長洪世佑表示,近年文化部積極協助台灣的博物館與國際合作,與國際博物館陸續簽署 MOU,為了把這一批澳洲國寶邀來,台博館從 2017 年開始談,2021 年,台灣原住民的藝術文化也將回訪,在澳洲國家博物館展出。

「這是台灣第一次,但也是世界最後一次展出了」洪世佑提醒,因為這些樹皮畫由於使用自然素材
,輕微晃動就有脫落的危機,澳洲博物館已經決定之後不再外借,以後要看,就只能親自去澳洲一趟了。

洪世佑表示,在合作過程中,非常佩服澳洲博物館對原民的尊重,設有專門的團隊,與原民做細緻的溝通。而台博館近年也有改進,邀請原民來看館藏的原民文物,更開啟合作,讓原民策劃把文物帶回部落,重新以他們的角度詮釋這些作品。洪世佑提醒,在 10 月裡,邀請有原住民身份者,可免費參觀樹皮展。

台澳博物館簽訂MOU,承諾未來將有更多交流與合作。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台澳兩地的原民同樣曾經遭遇過的殖民,過去以西方美術史的眼光來看藝術發展,過去曾長期忽視了原民藝術的重要,但現在我們可以藉著回顧這些作品,得到更多學習的機會。

澳大利亞國家博物館館長 Mathew Trinca 表示,這次來台展出的作品,創作在 1948 年至 1985 年間,風格大致可分為三部分,具象描繪人與物的圖像為主的西部作品、以圖紋細節與幾何構圖為主的東部作品,及融合兩邊特色的中部作品。Mathew Trinca 指出,這些樹皮畫記載了澳洲原民長期與自然和平相處的歷史,對面臨極端氣候考驗的現代人,相信能有些啟示。

「儒拉津勾氏族葬禮」,是馬瑟曼‧馬瑞卡在 1967 年的創作,上半部是光束般的色彩線條,下半部則以紅黃黑色象徵靈魂、精靈與送葬者,呈現了原民宗教信仰與喪禮風俗,並傳達了萬物皆有靈,和輪迴的概念。

「彩虹蛇納里奧德」則是巴戴耀‧納加麥瑞克在 1984 年的創作,其筆下的彩虹色,是一個有鱷魚的頭、鴯鶓的胸、魚尾、長著睡蓮的背脊等,相傳彩虹蛇是祖靈幻化而成,能有各種型態,也有創造聖地、吞噬靈魂等能力。

在展出期間,台博館也將舉辦相關的澳洲藝術文化推廣活動,包括 10 月 5 日的修復專題分享會、策展人講座、11 月 3 日音樂分享會、11 月 9 日兒童讀物分享會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