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是否該訂禁蒙面法 泛民反對建制派支持

圖片來源:pixabay

外傳香港當局最快明天會公布訂定針對「反送中」示威者的禁蒙面法,泛民主派今天表態反對,親政府建制派則贊成。

香港多家媒體今天引述消息指出,港府計畫根據緊急法為禁止蒙面立法,最快明天就會公布決定。

對於有關報導,泛民主派組織民間人權陣線發表聲明,反對政府藉著緊急法來訂定禁蒙面法,因為如此將侵害民眾的人身安全、表達自由和宗教自由。

聲明表示,政府倉猝立法可能會令法令影響到有蒙面需要的宗教信仰人士,侵害基本法賦予的宗教自由。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也對媒體表示,政府若訂定禁蒙面法,將是香港邁向「極權社會」的第一步,未來政府可能會引用緊急法禁止網路發言、延長行政拘留和取消區議會選舉等。

他說,此舉只會進一步剝削港人的人權和自由,加劇社會撕裂,無助解決問題。

郭榮鏗說 ,相比外國,香港沒有完善的民主制度,因此反對通過禁蒙面法,並預料會引起司法覆核。

不過,建制派大力支持政府訂定禁蒙面法,今天還成立了推動組,爭取政府盡快訂定相關法令。推動組召集人是民主建港協進聯盟立法會議員葛珮帆,他們將會發起網上聯署,以促成立法。

葛佩帆下午說,香港的暴力情況正在惡化,應盡快立法;有心理學報告指出,示威者蒙面後會傾向做出更激烈的行為。

緊急法賦予香港行政長官權力臨時訂定一些法令,這些法令在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通過後即可實施,不必經過立法會通過,因此可以避開泛民議員的阻撓。

相關法令一旦實施,若日後不再有施行的必要,也是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取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