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糖尿病年輕化是真的 未滿20歲患者暴增4成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Sponchia

過去多數人常認為糖尿病是老人才會得的病,但國內最新報告證實,糖尿病已出現年輕化趨勢, 10 多年來未滿 20 歲患者暴增 4 成, 20 至 40 歲增加速度更快,呼籲年輕人正視糖尿病危機。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今天舉辦記者會公布最新「台灣糖尿病年鑑」,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該報告顯示, 2000 年至 2014 年間,台灣第 2 型糖尿病患者增加 2.6 倍,其中 75 歲以上長者每 2 人就有 1 人患有糖尿病, 20 歲以下的糖尿病患者更大增 4 成,證實糖尿病出現年輕化趨勢。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表示,以往 20 歲以下的年輕族群根本無需考慮罹患第 2 型糖尿病的風險,但相關數據顯示, 20 歲以下族群的糖尿病發生率已從 2008 年每 10 萬人 9.65 人,攀升至 2014 年的 13.94 人,顯示在飲食西化、速食充斥的現代社會,無論成人、孩童都應正視糖尿病危機。

根據衛福部民國 107 年死因統計,糖尿病高居國人 10 大死因第 5 名,但死亡率已出現下降趨勢。許志成指出,糖尿病照護的進步是死亡率下降的關鍵因素,但第 2 型糖尿病個案併發慢性腎臟疾病、失明以及截肢比率等,仍有改善空間。

台北榮總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胡啟民說,糖尿病年輕化不只發生在 20 歲以下族群, 20 至 40 歲青壯年更為嚴重,進一步分析原因,可能是年輕人生活習慣差,例如不吃早餐、熬夜打電動、愛喝含糖飲料、愛吃高油食物、少運動等,都增加罹患糖尿病風險,建議將青壯年的代謝症候群納入免費健檢項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