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中農地違章工廠惡火奪2命 消防員、環團籲檢討工輔法並完成消防法

無來源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3 日凌晨 1 點 45 分,台中大雅違章工廠大火帶走台中消防隊兩名消防員。下午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與環保團體前往立法院,呼籲《消防法》加入「殉職調查」後盡快完成三讀,《工廠管理輔導法》則要重新檢討 20 年輔導期的輔導機制。

今次發生失火的群峪股份有限公司倉庫(大雅區中和六路 92-6 號)及台灣百慕達紙器廠(大雅區中和六路 92-7 號),就是沒有登記的農地違章工廠,但在今年六月《工輔法》完成修法後,成為只要在 2 年內申請,就可「就地合法」的低污染未登記工廠其中一員。

此案在無人受困的狀況下,仍要消防員進入火場找出起火點以求盡快滅火,卻造成兩位消防員殉職。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代表盛世傑指出,從2015年新屋大火,他們便主張若鐵皮屋無人受困,應檢討高危險火場救災人員是否一定要進場冒險,考慮改採週界防護、不擴大災情的不入室防禦性戰術,但當時內政部與消防署反對。但他們要求至少「殉職調查」機制一定得入法,以行政調查來檢討制度、並讓基層團體參與調查,才能有全盤的檢討。

由於農地違章工廠,有農路不夠寬、供水不及、且廠房資訊大多不足等不利救災的問題,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早多次提醒「鐵皮屋救災不易」,因此要求給消防員退避權以保障自己的生命。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執行長涂又文更指出,既然政府選擇就地合法農地違章工廠,那麼公安、農安、食安等風險,就不該由民眾與消防員承受。「當政府鼓勵業者違法,那我們也只能鼓勵消防員在修法前,就算違反《消防法》,也不要去違章工廠救火!」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表示。

主婦聯盟專員蔡佳昇批,這兩個消防員的犧牲,就是政府長期對違章工廠不作為,且在修法「放水」所致。過去 10 年的「臨登」相關的管制呈現失能,今次《工輔法》修法,又給了 20 年的落日期限,應該重新檢討,或是從在子法確實完成相關輔導,降低農地工廠對公安與環境的傷害。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