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加律師:逮捕孟晚舟缺失屬技術性 無需暫停引渡

華為全球財務長孟晚舟(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加拿大政府律師今天在法庭指出,針對華為技術公司財務長孟晚舟去年 12 月在加國遭逮捕的任何缺失純屬技術性質,不符暫停引渡她至美國程序的要求。

路透社報導, 47 歲的孟晚舟因涉嫌銀行詐欺遭美國起訴,且被控誤導匯豐控股有關華為在伊朗的生意行為,伊朗目前受美國制裁。對上述指控,孟晚舟表示無罪並持續對抗引渡至美國。

加國司法部長的律師今天在卑詩省法庭,代表美方完成言詞辯論。孟晚舟委任律師上週進行初步辯護後,明天將重回法庭替委託人回應。

孟晚舟委任律師要求加國政府提供電郵、筆記和其他記錄,稱這些將對孟晚舟案有利,亦即加國應美國請求於去年 12 月 1 日在溫哥華機場逮捕孟晚舟前,已違反了她的權利。

孟晚舟委任律師表示,若加國官員濫用授權,引渡程序應被暫停。

加拿大司法部檢察官吉布卡斯里(John Gibb-Carsley)在法庭上說,孟晚舟的辯護律師在要求更多事證時,試圖創造一場大陰謀的論述。

吉布卡斯里指出,加拿大皇家騎警(Royal Canadian Mounted Police,RCMP) 11 月 30 日的成員通訊顯示,在隔天之前都沒有涉入加拿大邊境服務署(Canadian Border Services Agency, CBSA)的行動計畫。

他說:「要有陰謀,需有共謀者。」「需要開會交換意見。」

在一份呈遞法庭的文件中,加拿大邊境服務署承認與加國聯邦警察分享孟晚舟手機密碼時有「缺失」。

根據文件內容,提供的手機密碼是錯的,且不能「披露為證據,也不得用來存取孟晚舟的任何裝置」。

文件指出,加拿大皇家騎警證實他們未存取這些裝置,也不打算在「非屬他們調查」下隨時這麼做。

卑詩省最高法院法官霍姆斯(Heather J. Holmes)提問政府律師,為何加國邊境人員在逮捕孟晚舟前,沒有檢視手機內容就先沒收和密封手機。

孟晚舟前往法院坐在翻譯員身旁,不斷做著筆記。

吉布卡斯里表示,加拿大邊境服務署獲授權將孟晚舟裝置沒收並封存入袋,以防手機內容遭遠端消除,但邊境人員在將它們交給加拿大皇家騎警前未檢視手機內容。

吉布卡斯里還說,孟晚舟律師要求披露更多事證,對這個案子不會有幫助,只會將過程更加複雜化。

孟晚舟引渡至美國的法律程序預定明年 1 月展開,而專家表示官司角力恐需時數年之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