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鄧鴻源專欄》親身經歷「那個」時代,沒有人比陳菊更有資格談《返校》

圖片來源:陳菊臉書

總統府祕書長陳菊,27 日下午特地請假回到老家高雄駁二,與一群年輕朋友、一起觀賞最近上映的《返校》;她事後透過臉書指出,劇中一幕幕自她腦海深處勾起的,正是當時瀰漫的、無形卻令人窒息的恐怖壓力,往事歷歷,有如在目。

陳菊指出,如今台灣已民主化、自由化,當年的恐怖彷彿不曾存在,但其實那些傷痕都還留在許多活過那個年代的人們內心深處,害怕被歲月遺忘、等待被正義撫平。

因此,能有像是「返校」這樣的作品,提醒人們台灣這片土地過去經歷的傷痛,提醒大家推動轉型正義的重要性,她感到非常地欣慰。她說,最欣慰的是因為這部電影,看到更多下一代的台灣人、能願意一起記得這段歷史,將這段歷史的反省與追求自由民主的精神傳承下去。

在哪一個戒嚴、肅殺的年代,一般男性民眾都不敢談論政治,何況婦女?陳菊卻能無所畏懼,參與自由民主運動,將許多男人比了下去。單憑這份膽識,就遠非國民黨高官所能相提並論,去年底國民黨吳主席還有臉嘲笑人家身材嗎?你連一根汗毛都比不上人家,虧你還是台灣人!那時一些拿國民黨中山獎學金出國的國民黨留學生,除了讀書外還負有監視其他留學生言行的任務,否則為何陳文成回台後會被警總約談,隔天莫名其妙死在台大校園?

戒嚴/動員戡亂時期的案件類型多樣,白色恐怖如陰影罩頂,如鬼魅般纏人,侵滲島國的肌理。白色恐怖對台灣上一代人的戕害,不僅僅是生命而已,還有靈魂與心靈。此事件讓許多台灣人心中有陰影,是社會仇恨與對立的始作俑者,再透過學校教育、媒體傳播,乃至家庭教育傳承下來,形成了談政治而色變的環境,這種阿 Q 式的心態正好讓加害人有恃無恐,以致至今還有許多鄉愿者將獨裁者當「偉人」崇拜!

由於陳菊的支持與鼓勵,她任內所協助拍攝的多部電影都很賣座,所以獲得多文化人的肯定,如小野與吳念真。小野甚至在去年市長選舉期間,大力支持陳其邁,只因他知道陳菊很認真協助文化事業,卻也因此成為國民黨人打擊的目標。在國民黨人眼中,這些帶有政治色彩的電影,無意挖國民黨的瘡疤,所以對這類電影的冷淡自可理解,也顯示台灣的轉型正義有待努力,理應向德國與波蘭看齊

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許多國民黨人說,當時老蔣為了「保衛台灣」,不得已下令肅匪防諜,但抓匪諜時所產生的冤假錯案在所難免,不要因此黑化當時國府「保衛台灣」的正當性。然而也有人說,既然中共如此邪惡又殘暴,如今為何有許多國民黨高官與將官卻與中共「哥倆好」,其中還有當年主司軍中反共教育的政戰大老?可有合理解釋?是否今天的中共與當年的中共不一樣了?叫那些當時因國共內戰或冤獄而死的人情何以堪?是否因為死的不是自己的親人,所以沒有感覺?

當年蔣某人尚且無法保衛大陸,如何保衛台灣?保衛台灣的應該是美國與孫立人在台灣所訓練的新軍,怎麼會是兩蔣?保衛金馬的是日本白團與孫立人在台所訓練的 201 師部隊,怎麼會是蔣某人與其殘兵敗將?當時駐守金門的蔣某愛將湯恩伯,貪生怕死,想溜回台灣,被蔣某嚴詞拒絕,於是派日本白團根本博等軍人指導,以及孫立人的 201 師部隊的協助,才保住金門。孫立人曾說,老蔣那些嫡系部隊已經在大陸被徹底擊潰,沒有能力再作戰。中共之所以攻擊金門,只因金門是中國領土,且靠近中國很近之故,豈容老蔣部隊佔據並隨時偷襲他們?

金馬也非台灣屏障,因為中共如果有海空能力,可以直取台灣,何必攻擊金馬?當時中共攻擊金馬時所搭乘的都是破爛漁船,進犯金馬免強可以,能進犯台灣嗎?當時中共有幾架像樣的戰機、運輸機或戰艦、運輸艦?當年老毛曾求助於老史幫忙提供戰機與船艦,後者沒有同意,反而要求老毛先協助金日成統一南北韓再說,顯示當年中共並無攻台的能力,因此,許多國民黨人所謂的「老蔣保衛台灣」云云,根本是天方夜譚,牛皮吹很大,老蔣不過假肅清匪諜之名,行鞏固自己政權罷了。

當年白色恐怖時期,國府與兩蔣的手段兇殘,令人髮指,老蔣還當「終審法官」,卻有一些人始終不相信,或像鴕鳥一樣選擇遺忘,要大家向前看,不要向後看,要不然就文過飾非說,當年有其時代背景,為了避免中共入侵血洗台灣,執政者錯殺在所難免,或者說,那些死者不是暴民、皇民,就是匪諜,死有餘辜。如此瞎掰的心態,與當年蔣某人只會將在大陸上的失敗歸咎別人,而不檢討自己,有何不同?其實國共兩黨對付政治異己與無辜民眾的手段有何不同?不過是半斤八兩而已,國民黨人不需幫兩蔣「擦屁股」!

網路上只見一堆藍營人士說:「然後呢?」「那些我們都沒經歷過,只憑某些印象、聽說過來塑造的事情真的不要再提了!」「228與白色恐怖還在搞熱門?莫非頭殼壞掉了嗎?不知道多發表些振奮人心的新聞或經濟議題?韓流也比這種故意挑撥離間的歷史好!」「台獨思想就靠這一招,若不時時翻舊帳,如何支撐執政無能!」「2020 就靠這個!要選舉了!騙選票的御用文!」「又在撕裂族群搞對立,苦難的台灣人,一直被撕裂!」

若「沒經歷過的不要再提了」,那麼我們歷史何必提南京大屠殺等許多中國歷史?那些歷史有誰經歷過?

228 與白色恐怖是發生在台灣的兩件重大歷史慘案,目前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尚待了解與追究,怎能說是「搞熱門」?

一些重大歷史事件尚呈無頭公案,需要重新審視,以落實轉型正義,還給受害人公道,豈可說是「翻舊帳」、「搞對立」或「族群鬥爭」嗎?那麼德國、波蘭與捷克的轉型正義又怎麼說!難道他們也在搞仇恨與對立嗎?須知,當年受害者可是不分本省與外省,如山東一些隨國府逃難到台灣澎湖的師生與警總人員。

有人說,目前小英政府的黨產會與促轉會有如明朝東廠,請問有人因此被殺或被關嗎?國民黨執政時期包山包海、假公濟私、巧取豪奪、黨庫通國庫的行為值得恭維嗎?這些不公不義的財產不該討回以還給國家與受害人嗎?當初國府獎勵民眾告發親友是匪諜,並給與受害人財產的 30% 當獎金,其餘充公,其實是進入國民黨黨庫,受害者無數,如今不該還給受害人嗎?不該恢復人家名譽並追訴加害人嗎?真正的東廠應該是兩蔣時代的保密局、警總與調查局等情治單位吧?否則林義雄家屬、陳文成與江南等命案怎麼說?

即使台灣民主化已多年,《返校》仍誕生於一個國族認同錯亂的時代,令人不由得懷疑年輕的創作團隊能有多強的認知,可以將這個以白色恐怖為背景的遊戲文本,改編成一部不違原意的商業電影。但當我聽到「國家殺人」這句嘶吼割破荒謬國旗歌樂聲營造的肅穆,學生們愕然回過頭望著老師被憲兵槍托擊昏、拖行而出時,彷彿自己也被槍托敲擊那般痛苦了一下,卻旋即在心裡吶喊:「這就是自由與民主的可貴」,在那個當下,大家心裡浮現的就是目前的中國與香港。

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在合照時忍不住掉下眼淚。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如今為了還原歷史,並還給許多無辜受害人公道,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持續透過檔案與口述訪談還原歷史真相,揭露過去國府威權時期的種種非法作為,並釐清加害者的責任,難道不對嗎!

施明德兄弟與其他美麗島事件當事人,以及陳文成家屬與江南太太等人,可都是尚在人世的歷史見證人。兩蔣連孫立人這麼一位功在國家的偉大將軍都敢加害,何況對其他人?

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曾經在二戰時英國最危險時刻率領英國軍民,在英國上空擊敗納粹空軍,挽救英國,進而反攻納粹德國,挽救歐洲,戰後被英國民眾票選為英國史上最偉大的英雄,然而在英國卻沒有幾尊他的銅像,也沒有雄偉紀念館。反觀老蔣呢?戰功會比邱吉爾或史達林大嗎?後面兩位都曾率兵反攻歐洲大陸,打到德國柏林,逼死希特勒。老蔣有嗎?為何逃到台灣後還以偉人自居,並實施白色恐怖,害死許多人,其中不少是無辜者。

邱吉爾曾說:「當我們跪下去的時候,偉大獨裁領袖便產生了;當我們不反抗的時候,奴隸便產生了;當我們不質疑時,騙子便產生了。」這句話很值得我們省思,畢竟無論是希特勒、史達林、毛澤東或蔣介石,都是20世紀最沒有人性的獨裁者,都是世人的夢魘,不應該立銅像或蓋紀念館去紀念他們,否則只是被當「莊孝維」。試問,目前德國、東歐與俄羅斯等國政府單位與校園內有希特勒、史達林的銅像與紀念館嗎?

總之,沒有人比陳菊更有資格談《返校》了,陳菊不僅是政治受難者之一,在高雄市長任內的政績也有目共睹,儘管當時有八年是國民黨馬某人執政。國民黨與韓某陣營至今卻還千方百計想挖人家瘡疤,可知恥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