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入秋首批大閘蟹叩關 食藥署祭4倍保證金防偷賣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入秋後首批大閘蟹 9 月 28 日叩關台灣,食藥署考量去年爆發進口大閘蟹尚未檢驗就偷販售的食安事件,今年祭出新制,將保證金金額從過去的 2 倍提高至 4 倍,避免偷賣事件重演。

大閘蟹是老饕們秋天最愛的美味,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統計,去年共有 43 批、重達 200.8 公噸大閘蟹進口台灣,產地均為中國,經檢驗不合格率約 18.6%,幾乎每 5 批就有 1 批違規,大多是檢驗出戴奧辛及戴奧辛類多氯聯苯違規。

按現行規定,業者在大閘蟹檢驗結果出爐前,可申請具結放行,先把大閘蟹放置到特定養殖場,直到檢驗結果確定合格才可移動、販售,但去年和海巡署調查卻發現多家業者在檢驗結果出爐前就偷賣,導致戴奧辛超標的大閘蟹流入市面,引爆食安危機。

食藥署統計,去年違反具結先行放行的大閘蟹共 10 批,除依法禁止業者 1 年內再次申請具結放行,同時針對偷賣的 3 批開罰新台幣 8980 萬元。

陽澄湖大閘蟹 9 月 23 日正式開捕,引發各界關注,歷經 5 天等待,今年入秋以來首批大閘蟹總算叩關台灣。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簡任秘書董靜馨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 9 月 28 日接獲業者申請進口 1 批大閘蟹,該批大閘蟹來自中國、重量多達 4458 公斤,業者並未申請具結放行,正由相關單位進行相關檢驗當中,大約 10 天過後就能確認是否合格放行。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廖姿婷受訪表示,考量大閘蟹近年頻頻驗出戴奧辛超標,今年將比照去年,採取 100% 逐批查驗,確保動物用藥、戴奧辛都符合標準,才可放行販售。

廖姿婷指出,由於去年大閘蟹未驗偷賣事件,食藥署今年 6 月公告修正「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查驗辦法」,在大閘蟹檢驗結果出爐前,若業者想申請具結放行、先把大閘蟹存放到特定養殖場,保證金將從現行產品完稅價格的 2 倍提高至 4 倍;一旦再被發現偷賣,將禁止該業者具結放行,並沒收保證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