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鐵道博物館籌備處揭牌 洪致文接首任主任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今天舉行揭牌暨主任布達儀式,長年推動鐵道文化保存及研究的洪致文,接下首任鐵道博物館籌備處主任,他期許自己作為公部門和民間的橋梁。

行政院今年 8 月 13 日核定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的設立,軟硬體籌建計畫預定於 2026 年完成,後續將朝向由交通部及文化部共同規劃設立行政法人國家鐵道博物館進行營運。

鐵道博物館籌備處上午舉行揭牌暨主任布達儀式,在文化部次長蕭宗煌監交下,洪致文正式就任。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等都到場,見證籌備處揭牌。

蕭宗煌先是感謝交通部留下這塊基地,「雖然這會讓台鐵在帳簿上損失很多,但這塊基地留下來會變成國家永久資產」,讓世世代代國民可以了解這塊基地過去的貢獻。

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感冒無法出席,蕭宗煌轉述鄭麗君對鐵道博物館的期許,未來能以「活的博物館」、「面向公眾,且會說故事的博物館」,並以當代視野和社會關懷為出發,展現當代公共博物館的精神,反思與再現台灣現代性,回應社會各界對國家鐵道博物館的期待。

蕭宗煌介紹洪致文時提到,「他是所謂文化恐怖分子的一員」。鄭麗君邀請洪致文接籌備處主任,目的是希望找到一個對的人,且有狂熱使命,能帶領鐵道博物館往前走。

洪致文長年致力推動鐵道文化的保存及研究,為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創始會員,接下鐵道博物館籌備處首任主任,他期許作為公部門和民間橋梁,尤其台北機廠全區都是國定古蹟,他希望鐵道博物館不只是建物修復,從籌備處時期就要以準鐵道博物館的型態運轉。

外界稱他為文化恐怖分子,洪致文笑說:「台灣現在最大號的文化恐怖分子應該是鄭部長,在她帶領下,文資保存有很大的突破。」

王國材表示,他剛接任次長時和台鐵局開會討論如何減少台鐵虧損,當時台鐵局提到台北機廠市值約新台幣 500 億元,實地勘查後他發現,「這個不能不保留」,此後便站在保存的立場。

王國材指出,「做工程的同仁,看到的是廢棄車輛和機具設備,但從文化面來看,假如不保留,歷史會變成模糊的記憶」。台北機廠保留,才能讓後代看到台灣鐵道的歷史。

台北機廠之所以能保留,當時在還是立委身分的鄭麗君,以及管碧玲等人的奔走下才得以保存。管碧玲致詞時笑說,「洪致文長得不恐怖,但他真的很恐怖,恐怖到會帶給我們世代驕傲的博物館」,後續任務交棒給洪致文。

國家鐵道博物館預計 2026 年全區開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