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德民眾募款 購康木祥101鋼索雕塑永久陳列

圖片來源:中央社

德國西北部的迪普霍爾茨市(Diepholz)居民主動募款,買下台灣藝術家康木祥利用台北 101 大樓電梯鋼索製作的藝術品,未來將永久陳列在全城最醒目的廣場。

下薩克森邦的迪普霍爾茨是知名的綠能城市,當地的風力、沼氣和太陽能發電量比全市 1 萬 6000 名居民用電量還多。

迪普霍爾茨與台灣也有淵源,台糖鐵路使用最多的德馬牌(Diepholzer Maschinenfabrik Fritz Schöttler,簡寫DIEMA)內燃機車即來自此地。

康木祥擅長用退役的台北 101 大樓電梯鋼纜創作,第一件作品「無限生命」目前矗立在大樓前廣場。

「無限智」的靈感同樣來自胚胎, 2017 年在柏林展出後,原本只計劃在迪普霍爾茨展出一年。然而,居民看到冰冷剛硬的廢棄鋼纜竟透過藝術家的巧手轉化成具有生命力的雕塑作品,實在捨不得讓作品離開,決定發起募款活動將作品買下來。

負責募款的施若德(Reinald Schröder)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找到願意承擔部分購買費用的金主後,民眾開始自發製作海報,今年 4 月舉行以「台灣之夜」為名的募款音樂會。

他說,從音樂會引起的熱烈迴響,可以看到民眾有多喜愛這件作品。

迪普霍爾茨愛鄉協會主席畢特(Richard Bitter)在旅德僑胞楊櫻鳳的牽線下,今年初與多位當地民眾一起到台灣旅行,除了拜訪康木祥的工作室,也專程到台南的烏樹林休閒園區參觀台糖的老火車頭,留下深刻印象。

畢特說,康木祥的作品來自另一個文化圈,永久陳列在全城最醒目的聖尼古萊教堂(St. Nikolai)前廣場,象徵迪普霍爾茨對世界的開放性。

無限智的作品揭幕儀式 9 月 30 日舉行,康木祥、台北 101 大樓營運長劉家豪、迪普霍爾茨市長、教會領袖和議員都到場參加,主辦單位還刻意演出台語歌曲「心肝寶貝」,表達居民對這件藝術作品的熱愛。

康木祥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當初聽到民眾為了留下藝術作品要辦募款,內心非常感動,台灣只有蓋廟時才會這麼做。

他說,無限智穿越地球在離台灣遙遠的德國永久陳列,可見這棟台灣最具代表性高樓的鋼索特別有能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