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中貿易談判在即 央行點出3大觀察重點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AbsolutVision

美中貿易戰已成為牽動全球經濟的最大變數,央行指出,未來美中貿易協商是否順利應觀察 3 大重點,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清單是否如期實施,美國是否持續圍堵中國科技發展,以及是否緊縮中企赴美上市規定。

央行總裁楊金龍將於 3 日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報告內容今天出爐,其中也對美中貿易戰進行詳細論述。

央行報告指出,美中貿易衝突已衝擊美國等主要經濟體的經濟成長動能,然而,川普政府似不急著在明年美國總統大選前,達成全面性貿易協議,美中貿易協議能否順利簽署,有 3 大觀察重點。

第一,今年 10 月 15 日原本 2500 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的稅率,將由現行 25% 調高至 30%,另外,今年 12 月 15 日,美國也將對額外的中國進口品加徵 15% 關稅;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清單是否如期實施,會是首要關注項目。

第二,美國是否持續圍堵中國科技發展,如華為在 5G 領域的發展;第三,近日媒體傳言,美國考慮撤銷中國企業在美上市資格,雖然美國官員出面表示,目前尚無此項規劃,美國是否緊縮中企赴美上市規定仍是後續重要觀察重點。

央行認為,如果美中貿易衝突仍未改善,導致全球貿易緊張情勢再惡化,恐怕不只衝擊已經露出疲態的製造業,還會拖累服務業活動,增加全球經濟下行風險。

雖然美中貿易戰衝擊全球經濟表現,央行指出,今年以來,廠商產能回流及訂單移轉效應,推升台灣輸出成長力道,加上半導體廠商資本支出擴增,有助民間投資動能增強,且政府持續推動擴大內需方案,增添民間消費意願,這些因素多少抵銷美中貿易衝突對台灣經濟的不利影響。

展望明年,美中貿易衝突不利台灣輸出擴增,不過,政府消費成長率將由負轉正,加上台商回台投資效應持續,均有利挹注內需成長動能;央行預估,台灣 2020 年經濟成長率為 2.34%,略低於今年的 2.40%。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