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純網銀上路 麥肯錫指金融業擁抱生態圈才有活路

麥肯錫公司亞洲區資深金融業務顧問管國霖。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2019 年 7 月金管會宣布 LINE Bank、樂天銀行以及將來銀行均獲得純網銀執照,台灣金融業正式進入生態圈的戰國時代,也為銀行業敲起警鐘,近年傳統金融業 RQE(股東權益報酬率)下滑,知名企業諮商公司麥肯錫今(1 日)發布最新報告《生態圈世界的致勝之道》指出,金融業擁抱生態圈才能有效抵禦純網銀和非金融業者的進攻,並提升競爭力和獲利能力。

純網銀進逼,台灣銀行業面臨轉型挑戰

台北辦公室全球董事合夥人譚宏指出,金融業受傳統金融業務獲利下滑以及新型態競爭威脅影響,獲利能力備受挑戰,自 2016 年到 2018 年,台灣金融行業 RQE(股東權益報酬率)均不超過兩位數,更難以回到 2014 年 RQE 約 13% 的水準,隨著純網銀加入戰局,整體產業獲利空間勢必再進一步受到擠壓。

根據麥肯錫亞洲個人金融服務市場調查顯示,39% 台灣民眾表示願意嘗試無實體分行的純網銀,並願意將轉移 34% 個人資產。在純網銀 2020 年加入台灣金融業戰局的前提下,產業競爭格局將進行一波大洗牌,台灣金融業面臨一新課題,「生態圈悄然崛起時,金融業該如何打造下個輝煌十年?」

金融服務已融入食衣住行等領域。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翻攝

五大趨勢加速台灣生態圈發展

台北辦公室資深專案經理徐海超表示,隨著「消費者數位化程度提升」、「新技術成熟」、「法規有利創新」、「顛覆性商業模式興起」,以及「非金融業者著手打造生態圈」的五大趨勢興起,金融與非金融業務發展的邊界日漸模糊,生態圈發展的態勢儼然成形,台灣市場的競逐已如火如荼地展開。

其中,台灣消費者對數位金融服務的接受程度高,已達亞洲地區已開發國家水準,預計對未來生態圈的整合性服務接受度也高。此外,約 30% 的數位活躍消費者願意與銀行分享個人資料以取得更客製化服務,數位活躍客群持有的產品數是非數位消費者的 2.4 倍,數位客戶的人均資產與增速都顯著高於非數位客戶(資產總量高出 27%,資產增速快 1.5 倍)。

麥肯錫公司台北辦公室資深專案經理徐海超。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擁抱生態圈,實現四大業務價值

因應外部環境的挑戰,麥肯錫認為金融業擁抱生態圈將能有效抵禦純網銀與非金融業者的進攻,受益於新的銷售機會與成本效率提升,並提升整體股權回報。

亞洲區資深金融業務顧問管國霖提到,生態圈也相對為金融業帶來四大關鍵價值:

  1. 降低獲客成本(可達 2 成)
  2. 數據收集與變現(行銷成果提高 1 至 2 成)
  3. 強化客戶關係(活躍度提高 1 成)
  4. 提升估值與體質(估值優於同業 5 到 8 成)

有鑒於國外幾個金融轉型、打造生態圈的成功案例,台灣金融業更必須改變經營思維來因應生態圈的挑戰,管國霖也指出幾個決勝的要素,包括:更具專業與特色,更以客戶為中心,高度協作的業務模式,以及敏捷開放的文化。

新加坡領先商業銀行的生態圈策略。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翻攝

全球董事合夥人鐘惠馨點出三種參與生態圈的模式,致力於創建一個新的生態圈業務,提供不同於傳統的多元化產品和服務的「創建者」;藉由戰略合作和聯盟,連接生態圈中不同角色,利用數位化技術打通各個環節的「協調者」;以及在生態圈中提供服務也提供產品的「參與者」。

鐘惠馨也舉例各種模式的代表企業,其中如「新加坡領先商業銀行」即是以協調者的模式打通數個生態圈,並開發各領域的 APP 和線上交易平台,與廠商合作並提供相關的金融服務,投入資源主動開發市場與客戶,提升競爭力並穩定成長。

台灣金融界的創新與轉型迫在眉睫,麥肯錫認為,應該上而下決策果斷,能及早啟動策略規劃的金融機構才能厚植競爭力,並在下一階段發展中脫穎而出,麥肯錫也希望《生態圈世界的致勝之道》報告成為台灣金融業者在探索生態圈路上的指南針,以加速生態圈的佈局,並期許政府和主管機關能夠提升數位創新和生態圈相關法規,打造一個利於產業創新與加速發展的環境。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