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迎建國70週年 台灣人無感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 70 年前創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此改變台灣歷史。 70 年後的今日,北京即將大肆慶祝十一國慶,台灣人卻普遍無感,並越來越自認和中國明確不同。

台灣至今仍是中國高層領導人的痛處。他們視台灣為中國領土缺少的一塊,終有一天必須收回讓國土完整,無論 2400 萬台灣人民意願為何。

法新社報導,但對 16 歲的多麗斯‧鄭(Doris Cheng,譯音)這類台灣年輕世代而言,視台灣為中國一部分的想法,令他們嫌惡。

她和朋友在台北自由廣場練習嘻哈舞蹈動作,趁休息時接受訪問表示:「台灣是一個國家,有自主權、政府、自己的人民和領土。」

她的 18 歲舞友大一學生史黛芬妮‧傅(Stephanie Fu)也同意。她說:「我想我們自認是台灣人很正常,畢竟我們不是在中國出生,沒有歸屬中國的感覺。文化上我們可能和中國人相似,但仍有差別。」

當記者請她形容台灣和中國的不同,她回答:「我覺得是言論自由。他們不像我們對於一些議題能夠自由表達意見,尤其是關於政治的事。」

中國共產黨從未統治過台灣。歷史上中國的政府只在名義上統治台灣一小段時期。

然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並不隱藏他想見到台灣回歸中國的意圖。他在 1 月的演說中稱台灣併入中國是「無可避免」,且這個「問題」不應留待下一代解決。

不過,北京態度越來越強硬的言論,對於贏得台灣民心並無幫助,畢竟台灣人已經歷超過 20 年的民主體制洗禮。

根據國立政治大學在台灣所做的例行民調,只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民眾比例已由 1992 年的 18 % 飆升到去年的 55 %,自認是「台灣人和中國人」的比例則維持在 40 %,只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則由 1 / 4 暴跌到剩 4 %。

台灣人認同持續升高,為北京的統一計畫帶來頭痛問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